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细节详解[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2011-09-28  发表评论>>
9月28日下午15时30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在酒泉东风航天城召开。图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
 

    928下午1530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在酒泉东风航天城召开。图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  中国网 杨佳/摄影  更多图片》》》

中国网酒泉928(记者杨丹 杨佳) 今天下午1530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在酒泉东风航天城召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详细介绍了此次交会对接任务的细节,并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新华社、路透社、香港文汇报等多家中外媒体约150多名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中国网进行实时报道

按照计划,此次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将于929日晚21162131分瞄准窗口前沿发射。928实施运载火箭推进剂加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后,经两次变轨进入高度约350公里的近圆轨道,完成在轨测试。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前,天宫一号降至高度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等待交会对接;神八发射入轨两天内,与其进行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组合体飞行12天左右择机进行第二次交会对接,对接结束后,神舟八号飞船将在一天之内返回,之后天宫一号升轨至高度约为370公里的自主飞行轨道,转入长期运行管理模式,等待下回对接。

天宫一号实行对接任务有优势

武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交会对接技术是载人航天发展的基本技术之一,与现在美国的飞船与飞船对接的策略不同,我国专门研制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技术和经济等方面更具有优势。一是目标飞行器可支持多次交会对接,减少了发射次数;二是我们的目标飞行器是按照后续空间实验室的要求设计的,在完成交会对接任务的同时也可验证之后的一些关键技术;三是目标飞行器上可同时开展科学实验和技术实验。          

天宫一号寿命结束将离轨陨落 不当太空垃圾

武平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天宫一号的设计和研制过程中,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减缓空间碎片的产生。从管理上,对天宫一号可能产生的碎片加强预警;同时飞行器本身也采取了防护和规避措施;在天宫一号飞行器的寿命末期,它将主动离轨,陨落在指定海域。

武平称,中国一直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参与国际社会的讨论,并作出自己的努力。目前太空中可观测到的十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就有六万多枚,观测不到的更是不计其数。如何妥善处理空间碎片,保障各国航天员安全,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相关新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公布天宫一号任务全景动画

戈壁深处 别样东风航天城

"天宫一号"29日21时择机发射 中国网现场报道[组图]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牛红光解读对接任务

中国"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入发射最后准备阶段

探访东方红卫星发射场 感受中国航天辉煌史

长二F遥八火箭运抵酒泉 天宫一号任务全区演练

女航天员有望乘神舟十号进太空并入住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运载火箭已做好推进剂加注准备

天宫一号发射后7分钟能用肉眼看见

“天宫一号”比“神七”测发任务流程缩短20余天

天宫一号全系统质量评审完成 发射设备状态良好

1  2  >  


相关新闻
文章来源: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孙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