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污染笼罩的村落——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见闻[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1-04  发表评论>>

(新华视点·图片版)(5)被污染笼罩的村落——湖北潜江经济开发区污染见闻

村民们刚摘完棉花的手(2012年9月23日摄)。

随着位于江汉平原的潜江经济开发区众多化工企业的兴起,散落在工厂间的董滩、周潭、孙拐、青年等村庄污染日益严重,那里的村民告别了往日恬静的田园生活,整日生活在污染的笼罩之下。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新华网武汉1月4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周甲禄黄艳)看着成片死亡枯朽的树和满屋扫不尽的黑灰,闻着刺鼻的氨气,听着烦心的噪音,怀孕8个月的关艳梅一直担心腹中胎儿的健康受到影响。随着位于江汉平原的潜江经济开发区众多化工企业的兴起,散落在工厂间的董滩、周潭、孙拐、青年等村庄污染日益严重,那里的村民告别了往日恬静的田园生活,整日生活在污染的笼罩之下。

化工厂建在村子中

记者日前几次探访潜江经济开发区一些化工厂周边的村落,企业排污状况及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令人吃惊。

这个工业园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因为位于泽口镇,当地人一直称呼为“泽口化工园”。近两年,工业园不断扩建,主要以化工业为主。然而,与其他地方精心规划的工业园区不同,这里20多家大大小小各类化工厂散布在汉江边农村居民村落之间,工厂与村庄穿插交织在一起,化工厂建在村子间,村民生活在化工厂间,村民出门便是化工厂,躺在床上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冒着浓烟的烟囱。

在这个园区,受化工污染影响的主要有董滩、孙拐、青年、周潭等村,其中以紧邻金华润化工厂的董滩村最为触目惊心。

还没有走进董滩村,扑面而来的就是浓浓的氨气味。抬头望去,沿河一线排开的董滩村北边就是金华润化工厂,高大的烟囱里冒着浓烟,整个村庄上空笼罩着浓雾。进入村庄采访不久,记者的眼睛开始刺痛流泪。村民告诉记者,这两天下雨,难闻的气味和烟尘算轻的,如果是天晴,村里老人和小孩根本不敢出门,只能呆在窗门紧闭的家里。

记者看到,董滩村与金华润化工厂仅隔一条河,河水墨黑,河面因富营养化长满了水葫芦。河岸边的一片树林原本是阻挡村民与河北岸工厂烟尘、噪音的屏障,但现在不少树木已枯死。董滩村9组的村民刘才千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村后的白杨和水杉大片死亡,“都是污水和氨气毒死的”。

记者调查时发现,工厂旁的河水已淹没了排污口,但是仍能看到黑色的污水往水面翻滚。记者在河边查看时,两名手臂上带着写有“治安管理员”红袖章的男子过来盘问。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是化工厂的治安员,主要职责就是负责对付村民和到河边检查他们偷排污水的人。

潜江市环保局局长张新全告诉记者,董滩村边的金华润原是个小化工企业,后来山西晋煤集团投资组建了晋煤金华润化工公司,并投入资金修建污染处理设备,情况在改善,但由于这个企业是个用水大户,一些污染问题还很严重,而且空气污染和噪音污染群众反映比较大,“这个企业确实添了很多麻烦。”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武汉卖给开发商有毒土地赔1.2亿 7成土壤需焚烧[组图]
·PM2.5危害评估:京沪等四城市8000余人或因污染早死[组图]
·兰州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雾霾笼罩太阳变黄色光团[组图]
·数十吨污水每天排入钱塘江——浙江两大工业园区污染事件调查[组图]
·海口1家污染加工厂生产毒牛皮 流向成疑[图]
·安徽巢湖出现蓝藻集聚 湖水被染成绿色[组图]
·江苏局部地区空气出现重污染[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