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万余斤“米龟”亮相泉州[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04  发表评论>>
2013年2月3日,福建泉州天后宫,泉州·澎湖两地天后宫联合制作的“大米龟”正式与市民见面,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米龟”,重达5万2千斤。中国网图片库 石金寿摄
    2013年2月3日,福建泉州天后宫,泉州·澎湖两地天后宫联合制作的“大米龟”正式与市民见面,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米龟”,重达5万2千斤。中国网图片库 石金寿

福建泉州天后宫,泉州·澎湖两地天后宫联合制作的“大米龟”正式与市民见面,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米龟”,重达5万2千斤,将陪伴泉州百姓过一个平安吉祥年。

“乞龟”是闽台两地流传久远的传统民俗,尤其在台湾澎湖,每年元宵节期间,澎湖岛民众都会推出“乞龟寿”寺庙活动,寓意来年幸福安康。

“乞龟”,最初是由庙方供出面龟、红毛龟等寿龟(龟形的糕点)供信徒掷筊乞赐,待得到神明的允赐后,就可以带回家保全家平安或藉以祈求后嗣。由于龟是长寿吉祥的象征,再加上是神明的赐与,所以这在旧时深受民众的喜爱,成为一项热闹有趣的元宵节民俗活动。

从2007年起,泉州·澎湖两地天后宫就开始联合举办“乞龟祈福”民俗活动,今年已是第七年。制作的米龟也是一年比一年大,从最初的用米1万斤、2万斤、2万5千斤、3万斤、3万5千斤、5万斤到今年的5万2千斤,米龟做的越大,百姓的福气也就越多。每年“乞龟”活动结束后,泉州天后宫都将把部分“平安米”分发给困难民众。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泉州:摸米龟过平安桥 传统民俗庆元宵
·立春节气各地的习俗
·春节拜年或将告别"拇指族" 语音祝福成流行趋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