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魅力--壮族“蚂拐节”[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2-25  发表评论>>
民俗 魅力 壮族 蚂拐节
广红水河蚂拐民俗文化节,蚂拐舞中国网图片库 彭寰
    2013年2月21日,壮族“广红水河蚂拐民俗文化节”活动在广西河池天峨县六排镇纳洞村举行。群众现场领略了蚂拐祭祀,吹唢呐,敲铜鼓,唱山歌,跳蚂拐舞、耙田和犁田舞、打鱼捞虾舞、纺纱织布舞等“壮族蚂拐节”的独特民俗魅力。
    壮族蚂拐节,主要流行于广西西北部红水河流域的东兰县境内。壮族人部把剞拥柞蚂拐。蚂拐节,又叫青蛙节、蛙婆节,也叫“蚂拐歌会”。传说中,他们认为掌管风雨的不是龙王,而是青蛙女神。是红水河畔壮族人民的重要节日,犹以东兰县长江、金谷、隘洞、东兰等乡镇为盛,每年正月初一至二月初期间举行,内容主要有找蚂拐(小青蛙)、祭蚂拐、孝蚂拐、葬蚂拐以及山歌对唱、敲铜鼓比赛和跳面傩舞等。青年男女还通过在“蚂拐节”上对唱山歌找到自己心仪的恋人。
蚂拐节程序:
找蚂拐(蛙)——祭蚂拐(装在小棺材)——游拜蚂拐(挨家逐户拜蚂拐)——丧蚂拐(同时开棺验看往年丧的蚂拐骨,测验骨色,黄为吉、黑即凶)——篝火铜鼓山歌会(草裙蒙面舞、蚂拐舞表演、赛铜鼓、对山歌)。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舞[组图]
·元宝山下苗寨闹新春[组图]
·“原始舞蹈活化石”苗族水鼓舞[组图]
·“头顶上的花园”蟳埔女的“簪花围”[组图]
·东方迪斯科--泉州拍胸舞[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