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如何面对“未富先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3-14  发表评论>>

日托老人在上海浦东新区潍坊二村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睡午觉(2012年4月10日 新华社发 钮一新 摄)。

日托老人在上海浦东新区潍坊二村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睡午觉(2012年4月10日 新华社发 钮一新 摄)。

    在我国传统社会,父母有几个孩子,彼此尚可以分担赡养的压力。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普及,生育率持续走低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人越来越多,适龄劳动力越来越少”成为社会趋势。“养老”已成为不少家庭无法承受之重。根据新近发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截至2012年底,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达到1.94亿,占总人口的14.3%。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突破2亿大关,达到2.02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按照国际通行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是解决养老问题的“三大支柱”。在我国,居家养老是传统模式,社区养老还刚起步,机构养老在大城市面临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而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青壮年劳力外流,“空巢”老人增多,养老困境对没有依靠的老人而言分外严峻。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特征日益凸显。这意味着,经济发展水平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制约着中国养老服务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传书建议,数量不多的公办养老机构应该针对中低收入群体,实现“保基本”;而由市场化的养老机构来提供不同层次的特色服务。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两会新会风:大会堂二楼取消媒体访谈间[组图]
·2013“两会”花絮:茫茫人海有你有我 [组图]
·【2013“两会”视界】3月13日每日精选
·【2013“两会”视界】3月13日每日精选
·2013年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外景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