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神秘的石头村[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1  发表评论>>

最值得村里人骄傲是石井,井大如塘

最值得村里人骄傲是石井,井大如塘。中国网图片库 丁卫摄

    南京有一个神秘的石头村,被人们传得沸沸扬扬。笔者专门探访了这个神秘的石头村,村子位于南京东郊的麒麟镇,宛若一个江南“山寨”,这里充满了神秘。在村口遇到热心的村民,他们指着一个碑牌介绍,我们这里叫窦村。84年这里的古戏台就被南京江宁县政府列为“文物保护”。顺眼望去,戏台尚存的台沿,上面雕刻的花鸟鱼虫,栩栩如生,十分精美。据介绍,朱元璋打天下,定都南京后,为了建设他的帝王之都,从河南,山东、安徽征调了大批手艺精湛的石匠到南京,为他建都筑陵。这些人后来就没有回到原籍留了下来。“窦村”分窦东、窦西、窦前三块,村里没有一人姓窦,,因为我们来自四面八方窦(窦是聚集之意)起来的取名叫“窦村”。村里人全会玩石头,祖上都是窦村。

    从村东头开始,仔细地进行了探访,最值得村里人骄傲是石井,窦村的石井大如塘。使我们奇怪的是这口井很特别,井口是方的,而且特别大,共有五井相连。各口井作用不同,最小的一口是饮水井,约1.5米乘1.5米见方;余下依次是淘米的、洗菜的、洗衣服和污物的。且一口比一口大。村民在井里洗衣服,洗菜时相互说笑的景象,极有江南水乡人家的韵味。在老房屋石墙上镶着一块一米见方的“福禄寿”石雕,下面刻有“勤俭忍惜”四字,可以看处老人的祖上的持家之道。 “石头村”里还有很多石头的故事,但令我们心痛是人为对“石头村”的破坏,使上百年遗留下的石雕石刻大都破了相,很多石物已经流失。现代的楼房代替古老的石房,环境已经大大改变,如果再不加以保护,石头城日益辉煌,石头村将淡然失去。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南京疑现陈文帝和"男皇后"墓 两座大墓"手牵手"
·南京高淳大马灯大“闹”古村落
·南京5座六朝古墓被夷为平地 施工单位明知故犯
·南京栖霞区发现南朝大墓 墓主疑似陈文帝(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