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队运输显神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7  发表评论>>

休息了一夜的小姚和他的骡队又将开始艰辛的一天。

休息了一夜的小姚和他的骡队又将开始艰辛的一天。中国网图片库 张光照

    近些年,骡子这种原始运力已随老少边穷地区的建设需要而焕发青春,尤其是在山区开发中神威大显。

    尽管今天的道路交通已经算是发达,但毕竟还有车辆无法光顾的地方,如此也就为骡队运输保留了存在的空间。骡队运输具有低碳、廉价、高效特点,这也是它在山区建设中倍受亲睐的原因。

    据业内人士介绍,骡队运输已经成为广西、四川等地农民致富的专业和门路,全国每天都有数百支骡队艰难穿梭在崎岖的山路上,为山区重大建设项目效力奉献。

    一个多年前就从广西辗转到老区金寨的小姚和他的骡队就是活跃在全国众多“骡子运输队”的真实缩影。

在老区金寨,小姚先后参与过国家“西电东输”及地方上如通讯、电力、民生工程、旅游景点、民政公墓等多领域建设工程运输,均获较好口碑。

    今年开春,小姚的骡队又有了新的雇主,使他的骡队得以在金寨灵山景区的建设中再显神威。

    金寨灵山位于金寨新、老城区之间,植被完好、奇险峻秀,是被人们称之为“天然大花园”并亟盼开发的一块出游热土。但灵山海拔近千米,建筑材料的运输就成了景区开发的重大难题:修公路?势必破坏生态;靠人工?绝无可能。

    怎么办?最终人们想到了骡子运输队:是小姚的一纸协议承诺下灵山一期工程包括黄沙、水泥、砖石等总重近500吨的材料运输。

    自接手材料运输以来,小姚每天都要和他的骡队在将近3里路的陡峭山林小道上来来回回八九趟,一天转运量可达十余吨。

    当灵山人看到汗流浃背的小姚一趟趟地上上下下、背驮三四百斤筐蓝的骡子直喘大气时,赞叹之余也都会心生恻隐,时不时会有人上前招呼小姚给筐蓝少装些、步子放慢些。而这时心里感觉热乎乎的小姚却总是不忘解释:“您们放心吧,我和骡子是朋友,知道它们的脾性,它们能驮、有耐力,比这陡的山路都照走”。“嘻嘻......,它们也想多为老区建设做贡献呢。”临了小姚还总能开上句把这样的玩笑话。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广西桂林漓江排筏旅游受阻 部分水上游项目恢复
·广西炮龙节欢乐闹新春
·广西贵港:7276名村干部走进"廉政学堂"
·广西回应确诊H7N9病例传闻:目前尚未发现
·广西融水中学爆发流感 确诊3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