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百年古窑炼出“京砖王”[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08  发表评论>>

10多名窑工正将烧成“京砖王” 抬出百年古窑。

2013年4月7日,10多名窑工正将烧成“京砖王” 抬出百年古窑。中国网图片库 胡凌翔

    浙江省嘉善县干窑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窑墩“活遗址”沈家窑,10多名窑工正将烧成“京砖王” 抬出百年古窑。据了解,每块“京砖王”宽约144厘米见方重约1.4吨,打破了先前一些巨型京砖的尺寸和重量,成为的目前国内最大京砖。4块“京砖王”经过了近一个月烧制成功,其声音清脆悦耳,表面光滑平整,这座百年古窑经过几年来烧制巨型京砖的尝试,攻克了很多制作、烧制等方面的技术难点。

    嘉善京砖又名“金砖”,始于宋代,盛于明清。京砖制作经过取土、制坯、烧制、出窑、打磨和浸泡等多道工序,还要经过掘、运、晒、椎、浆、磨、筛等七道工序才能完成,耗时长达8个月。

    有资料显示,1989年上海豫园修复时,该县的窑工就曾为其特别烧制了一块特大京砖,这块京砖长、宽各122厘米,厚16.5厘米,重达450公斤,当时堪称中国最大的一块京砖,被誉为“京砖之王”。

    据考证,沈家窑始建于清代初期,窑墩为两座复合结构,已有百余年历史,是专门烧制用于当时京城建筑所需砖瓦的“御窑”,2005年作为“活遗址”被命名为浙江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继承了纯正手工京砖制作技艺的窑墩在嘉善仅此一家,“京砖烧制技艺”已先后被列入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浙江嘉善:耕耘留痕书法展喜迎十八大[组图]
·浙江嘉善“教师流动”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公平
·浙江嘉善举行"善"文化节
·浙江嘉善:新学期新校舍 “新二代”笑开颜
·浙江嘉善巨型京砖出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