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脑瘫环卫工:我想扫地挣钱孝顺父母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2  发表评论>>

4月11日,陈诚在武昌积玉桥街新生里社区擦洗小广场上的长椅。

在武汉市积玉桥街的新生里社区,有一位80后的大男孩,每天迈着蹒跚的脚步清扫着社区里的落叶和垃圾。1988年出生后就患有脑瘫的陈诚在这里已经干了6年,风雨无阻。新生里社区的陈伟钢还记得,2007年开春的一天上午,一个衣着破旧、身材瘦削的男孩蹒跚着走进了社区服务中心的大厅,请求当一名环卫工。理由是,自己不能再给下岗的父母增添负担了,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养活自己,孝顺父母。

考虑到陈诚的身体状况,害怕他在干活时发生意外,社区专门安排他在社区院内扫地,每天早上5点半到中午12点半。面积不大,但是陈诚清扫一趟要2个多小时。陈诚说,以前自己不光腿脚不便,连说话都不利索。当了环卫工后,他一直强迫着自己与别人交流,锻炼语言能力,现在已经可以没有障碍地与人交流。为了不把自己封闭在小世界里,他喜欢上了看书,读报,学习知识,不让自己与世界隔离。

社区里的居民给了他很多帮助,他内心很感激。扫地时,许多路过他身边的街坊都会善意地跟他开玩笑,还有要给他介绍女朋友的。开朗的陈诚每每听到这里就会腼腆起来,害羞无比。

他有个梦:慢慢地攒钱,然后找个女朋友结婚,一起孝顺父母。 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