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仁尼格:在家乡草原上收获梦想的人[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5  发表评论>>

吉仁尼格展示近年来获得的让自己觉得最骄傲的两个荣誉牌

4月14日,吉仁尼格展示近年来获得的让自己觉得最骄傲的两个荣誉牌。新华社记者 赵婷婷摄

    今年43岁的吉仁尼格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希日朝鲁嘎查的牧民,是镇里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之一。2002年开始,在外地打拼多年没有赚到钱的吉仁尼格决定创业,他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自己的家乡——乌拉特中旗草原。

    回到牧区的吉仁尼格发现,在发展畜牧业生产基础条件差的情况下,人们受经济利益驱使,往往片面追求牲畜头数,增大畜群规模,致使草场退化趋势加重。草畜矛盾日益突出,会导致草原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恶化,将严重影响牧区生产生活,最终会制约牧民脱贫致富。吉仁尼格开始思考怎样可以在草场及草料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减少现存栏量并提升每只羊的产绒量。于是他开始认真学习畜牧业技术知识,拜访畜牧业专家,精心选育改良种羊。

    2002年,吉仁尼格投资4万元购进2只种羊,对自家的畜群进行改良。到2004年,吉仁尼格家的畜群改良初步见到效益,个体产绒量由250克提高到450克左右,使他年纯收入达到近10万元。 2008至2010年,吉仁尼格开始尝试培育二狼山白绒山羊种羊,又先后投资40万元扩大草场,将扩大的草场和已有草场分成7块,采取休牧、轮牧的放牧方法。 11年间,吉仁尼格先后获得“全区‘百佳农牧民’”等数十个荣誉称号。

    他靠勤劳和智慧赚取财富,从家中总资产不足10万元,发展到如今有房有车有牧场,总资产达300多万元。在做好自己家庭牧场生产的同时,吉仁尼格号召嘎查里的牧民兄弟们树立科技致富的观念,他经常给大家讲解科学原理,手把手地传授经验技术,将好品种无偿推荐给牧民们使用。在他的带动下,牧民们的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多。说到梦想,吉仁尼格说自己能在家乡的草原上收获梦想是幸运的,他希望未来能拥有更大规模的家庭牧场,拥有自己的品牌,能和嘎查里的其他牧民们一起合作致富。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内蒙古呼伦贝尔600余人雪中被困 连夜获救无伤亡
·假"内参"流转内蒙古机关诈钱财 称抄送国家领导人
·内蒙古阿拉善盟巴彦浩特昨日起市民可免费坐公交
·内蒙古:将对研究生招生单位复试进行全程监控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 内蒙古牙克石落幕[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