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全国新增5例 专家解读感染H7N9病毒风险[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18  发表评论>>

17日全国新增5例 专家解读感染H7N9病毒风险[组图]

    17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举行记者会,图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在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摄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郑海滨 齐锐)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消息,2013年4月16日20时至4月17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5例,其中上海1例、浙江4例。

    目前,全国共报告8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其中5人已治愈出院、死亡17人,其余60人正在各定点医疗单位接受救治。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31例,死亡11例)、江苏(20例,死亡3例)、浙江(25例,死亡2例)、安徽(3例,死亡1例)、河南(2例)6省市的30个地市级区域。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尚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公众感染H7N9病毒风险不高 鸡肉鸡蛋可以正常吃

    “目前,公众感染H7N9病毒的风险并不高,不必过于恐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就公众面临H7N9病毒感染的风险情况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

    冯子健介绍说,“首先,H7N9病毒仍然是一个禽类病毒,从事流感和病毒防控的专家共同的认识就是这个病毒不容易传染人。其次,在评估病毒的风险时,主要参考暴露在有病毒存在环境中的人数及发病人的数量和比例,从日常接触禽类的人员和目前发病数量上看,感染几率非常低。再次,整个卫生系统在做大量的防控和检测工作,农业和工商部门都采取了很多措施在源头做了控制。因此,公众不必过于恐慌。”

    对于百姓安全吃家禽及其产品的问题,冯子健说:“加工熟透的鸡肉和鸡蛋都是安全的”,并表示“现在我自己也吃”。

    如何定义病毒“人传人”  

    对于如何定义“人传人”冯子健介绍说,大家最近常常听到两个人传人的术语,一个是有限的人传人,一个叫有效的人传人,即持续的人传人。有限的人传人,我们可以看H5N1禽流感的例子,国内、国际上曾经发生数起家庭聚集病例,我们怀疑其中有些是有限的人传人,这种人传人是非常偶然发生的,多半和家庭的易感相关,患者往往是亲子关系,有遗传易感性,有血亲关系,在人群中有少数特定人具有某种易感的生理机制,所以他能够被感染。

    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顶多有二代病人,不会再出现三代病人和更多病人,而且一般不会出现一个人传染多个二代病例,这就是有限的人传人。当然主要的还是这个病毒的病毒学特征所决定的,它不具备可以有效地结合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的能力,它和人类的流感病毒不一样,人类流感病毒可以非常容易地结合到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上,然后侵入人体,并且在人体内复制、增殖。这是非常不同的,它只能在比例非常低的人群中发生。

    另外我们最近也经常会提到有效的人传人/持续的人传人,这是当这个疾病演变成一个人类流感病毒的时候发生这样的情况。大家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期间经常看到有人群的暴发,比如在学校里、在社区里,有很多病人出现,一个病人可以传染数个病人,可以持续传播。如果我们仔细调查的话,可以发现一代病人、二代病人、三代病人,可以看到清晰的传播链,疾病还可以远距离传播,这叫有效的人传人。

    一旦出现“人传人”情况的应对预案

    冯子健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H7N9有持续传染的能力,不光中国疾控中心,这也是国际上的公共卫生机构和疾控机构对它的共同认识。

    对于可能出现“人传人”的情况冯子健说,“我们国家制定有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对大流行应对已经采取了适当的准备,大流行应对准备工作应该是持续开展的。”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就H7N9禽流感防控情况举行记者会[图文实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北京首例H7N9禽流感小患者康复出院[组图]
·养殖户的禽流感之殇[图片故事]
·上海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痊愈出院[组图]
·安徽、江苏各新增一例死亡 安徽启动Ⅳ级响应[组图]
·江苏赣榆:禽流感致家禽交易市场冷清 [组图]
·卫计委:28例人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 9人死亡[图表]
·安徽、江苏各新增一例死亡 安徽启动Ⅳ级响应[组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研究部署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医药防控工作
·H7N9影响全国鸡苗价暴跌九成[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