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茶文化:蒙顶山上的茶博馆[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4-21  发表评论>>
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蒙顶山“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场景展示区里背茶工的塑像,让人们领略到川藏茶马古道始发地的茶马古道场景。
“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场景展示区里背茶工的塑像,让人们领略到川藏茶马古道始发地的茶马古道场景。 中国网图片库/张国荣 摄
 
  四川雅安。在中国几千年的茶业发展中,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蒙顶山,这块人杰地灵的圣地,始终是茶文化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而蒙顶山“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就是蒙顶山茶文化旅游的一大人文景观,共占地2000平方米,使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分中心区、场景展示区、接待区、展览区、销售区等7大功能区。茶博馆对蒙顶茶的起源、发展、演变、种植和制作工艺以及折射出的茶文化进行陈列展示,全面展现了蒙顶山世界茶文化发祥地和发源地,以及世界茶文化圣山的风貌。
  蒙顶山“世界茶文化博物馆”陈列着有关蒙顶茶的文献、诗词、标本和茶具,各类名茶、边茶的实物与历代形态各异的茶具相映生辉。记载蒙茶的碑碣,是历史的佐证。白色浮雕立柱记载了世界茶人、茶事、茶具、茶叶、茶俗和茶诗,用腐刻铜板记载从神农氏至今近5000年茶史大事记的地面踏步,把大厅末端的汉代植茶始祖吴理真和唐代茶圣陆羽雕塑连接起来,场景展示区里可以领略川藏茶马古道始发地的茶马古道场景悠悠千古情。
  蒙顶山“世界茶文化博物馆”展览区着重介绍了茶叶基础知识、茶叶历史、茶文化艺术、国内外6种最具代表性的饮茶习俗、14种特色茶艺、茶文化作品、茶道三君子(好茶、好水、好茶具)、茶与健康等,同时介绍了四川及蒙顶山茶文化发展史、蒙顶山名茶和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资源。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走进四川雅安荥经砂器作坊[组图]
·[独家]四川地震现场直击:部分房屋受损严重[组图]
·[独家]四川地震现场直击:惊心动魄的救援[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