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美丽夜景[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08  发表评论>>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美丽夜景。
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美丽夜景。 中国网图片库/何东平 摄
  龙门石窟位于洛阳市城南十三公里,与山西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这里,香山和龙门山两山对峙,伊河水从中穿流而过,远望犹如一座天然的门阙,所以古称“伊阙”。到了隋朝,隋炀帝杨广曾登上洛阳北面的邙山,远远望见了洛阳南面的伊阙,就对他的侍从们说,这不是真龙天子的门户吗?古人为什么不在这里建都?一位大臣献媚地答道,古人非不知,只是在等陛下您呢。隋炀帝听后龙颜大悦,就在洛阳建起了隋朝的东都城,把皇宫的正门正对伊阙,从此,伊阙便被人们的习惯的称为龙门了。
  龙门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温泉增辉。自古以来,龙门山色被列入洛阳八大景之冠,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说:“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龙门石窟就开凿于山水相依的峭壁间。
  龙门石窟是历代皇室贵族发愿造像最集中的地方,它是皇家意志和行为的体现。北魏和唐代的造像反映出迥然不同的时代风格。北魏时期人们崇尚以瘦为美,所以,佛雕造像也追求秀骨清像式的艺术风格,造像脸部瘦长,双肩瘦削,胸部平直,衣纹的雕刻使用平直刀法,坚劲质朴。而唐代人们喜欢以胖为美,所以唐代的佛像的脸部浑圆,双肩宽厚,胸部隆起,衣纹的雕刻使用圆刀法,自然流畅。龙门石窟的唐代造像继承了北魏的优秀传统,又汲取了汉民族的文化,创造了雄健生动而又纯朴自然的写实作风,达到了佛雕艺术的顶峰。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洛阳龙门石窟:“穿越”盛唐 “佛光”普照[组图]
·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龙门夜景 美不胜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