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扎基寺小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0  发表评论>>
位于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的扎基寺

位于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的扎基寺。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西藏讯 记者杨佳)5月18日是农历四月初八,也是中国佛教徒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佛诞辰的一个重要节日——浴佛节,又称佛诞节。当天下午,我来到了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寺,这是一座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的寺庙。

扎基寺面积不大,但香火鼎盛。悠扬的铃声叠加着诵经声不绝于耳。

落日的阳光洒落在寺院内,照耀的黄色的院墙,深红色的屋顶和屋檐,被涂成白色的圆木。最引人瞩目的还是闪着金光的金顶,各种鸟儿不时地从院中飞入飞出。

藏、汉等各族信众络绎不绝赶来这里朝圣祈福。按当地的说法,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

我选择了一排小转经筒对面安静的角落坐了下来,发现原来叮当声来自于屋内的巨大的转经筒,转经筒上方的四个角上各有一个铃铛,每当虔诚的人们拨动转经筒就会发出叮当的响声。

转经筒有大小之分,大的印有更多的经文。在过去,认识文字的人较少,人们就把经文印在转经筒上,这样每转一圈经筒就相当于读了一次经文。通常转经筒中都藏有经书,越大的转经筒藏书越多。

一位手中拿着一串佛珠身着传统藏族服饰的老人走了进来,摘下了左右两侧各有一根短羽毛的帽子放在墙角,转身顺时针拨转了旁边的四个小转经筒,走向屋内的大转经筒。屋内一位佩戴红珊瑚饰品,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从屋内慢慢踱步走出,到屋檐下的台阶上坐了下来,手里依旧拨动着佛珠,嘴里诵着经文,目光移向寺院。风吹云动,一缕阳光撒到了窗台上的花卉上。

时间恍惚,已经过了寺院的开放时间,我走出扎基寺,寺院的朱红色的大门已经关闭,而悠扬的铃声和诵经声还在继续……

扎基寺是格鲁派寺庙色拉寺的分寺,僧人由色拉寺委派轮值。“扎巴”是僧人、和尚的意思,“基”是数字“4”的藏文变音,扎基寺即“有4个僧人的寺庙”,这是因为最初的扎基寺只由色拉寺派来的4位僧人管理。扎基寺在拉萨是一座规模较小的寺庙,像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这样大的寺庙还有很多,来到圣城拉萨你能深刻感受到的就是被那些信徒对宗教的虔诚所震撼。(图文/杨佳)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西藏曲松县洛村石窟[组图]
·日出雍布拉康 “佛光”普照[组图]
·冬游西藏——朗赛岭庄园[组图]
·壮美雅鲁藏布江日落[组图]
·冬游西藏——色吾温泉[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