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巴里坤鸣沙山 探究响沙发声原理[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5-27  发表评论>>

新疆巴里坤鸣沙山风光。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新疆巴里坤鸣沙山风光。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巴里坤鸣沙山位于新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境内,西距县城60公里,四周全被丰美碧绿的草场所包围,犹如湛蓝大海中的一座金色小岛。鸣沙山形似一朵蘑菇,高约百米,沙丘陡峭,其下有水泉,左右两侧还有河流通过,造成沙漠与湿地和谐共生。

外国研究

国外的科学家对此进行了科学的探究和推测,观点较多,主要有三说:

第一种为静电发声说。认为鸣沙山沙粒在人力或风力的推动下向下流泻,含有石英晶体的沙粒互相摩擦产生静电。静电放电即发出声响,响声汇集,声大如雷。

第二种为摩擦发声说。认为天气炎热时,沙粒特别干燥而且温度增高。稍有摩擦,即可发出爆烈声,众声汇合一起便轰轰隆隆而鸣。

第三种为共鸣放大说。沙山群峰之间形成了壑谷,是天然的共鸣箱。流沙下泻时发出的摩擦声或放电声引起共振,经过共鸣箱的共鸣作用,放大了音量,形成巨大的回响声。

中国研究

 1979年,中国学者马玉明写了一篇名叫《响沙》的文章,提出了新的见解。他认为,响沙的“共鸣箱”不在地下,而是在地面上的空气里边。响沙发出声响,应该有三个条件。

第一个条件是沙丘高大陡峭。

第二个条件是背风向阳,背风坡沙面还必须是月牙状的。

第三个条件是沙丘底下一定要有水渗出,形成泉和潭,或者有大的干河槽。

马玉明还提出,由于空气湿度、温度和风的速度经常在变化,不断影响着沙粒响声的频率和“共鸣箱”的结构,再加上策动力和沙子本身带有的频率的变化,响沙的响声也会经常变化。人们有时候在下雨天去看响沙,发现响沙不会发出声响,正是由于温度和湿度的改变,把响沙的“共鸣箱”结构破坏了。比如说吧,宁夏中卫县沙坡头的鸣沙山,就是因为周围绿化造林等原因,破坏了共鸣的条件,使得它发不出响声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新疆奎屯大峡谷[组图]
·新疆图瓦人村落--禾木村[组图]
·新疆阿勒泰现雾凇美景[组图]
·新疆巴楚“4·23”案详情披露 牺牲烈士被追授荣誉称号[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