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蒋义东和周村铜响乐器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06  发表评论>>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蒋义东的铜响乐器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蒋义东的铜响乐器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开始精彩故事 点击图片或翻页


一个空旷的,四处被烟熏黑的厂房里,陪伴蒋义东的就是这些铿铿锵锵的节奏和锤制铜器的响声。在这个个遍布金属气味和仿古油画色泽的工厂里,那些力量的锤音和巨大的轰鸣交织出了一幅“我们工人有力量”的伟大画卷。

为挽救、传承古老的周村铜响乐器制作工艺,蒋义东在90年代企业不景气下岗后于1995年自筹资金成立了周村东盛民族乐器厂,从事周村铜响乐器的制作生产。2005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更名现在的周村鲁东乐器厂。目前,周村铜响乐器行销全国,并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周村铜响乐器生产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据记载,从明代开始到清朝时期,冶铸水平已相当高超。周村铜响乐器发音圆润、清脆、有水音,音色纯正,音量持久,被京剧界誉为“周村派”。1960年梅兰芳到淄博演出,称赞周村啰音好、共振好,振奋人心,烘托舞台气氛1964年又试制成功新编钟,1970年我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从太空向全世界播放的乐曲就是周村编钟演奏的。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老周的蓝印花布老染坊
·【图片故事】非遗传承人汪顺清的歙砚情
·【图片故事】敖鲁古雅-最后的狩猎部落 鄂温克族神秘支系
·【图片故事】彝族阿哲人的神秘祭龙
·【图片故事】维吾尔族的迎春饭
·【图片故事】崔家远的公益国学班
·【图片故事】那些手工炒制的农家茶[组图]
·【图片故事】山沟沟里的“父子电影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