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慈济寺成“许愿墙” 考生红墙上写要考北大[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19  发表评论>>

北大花神庙成“许愿墙” 考生红墙上写要考北大[组图]

    2013年6月17日,北大花神庙庙门现各式涂鸦,俨然一座“许愿墙”。一位父亲在墙上写字,身旁的儿女观望着。摄影:徐晓帆/CFP

 

    “一定考上北大”、“北大我会来找你”、“愿某某能考上北大”……北京大学未名湖畔,本是文物古迹的花神庙,竟变成高考“许愿墙”,红色的墙体上到处是涂鸦。

    未名湖南边,古老的花神庙肃穆庄严。花神庙也称慈济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清末毁于大火,重修的庙门是慈济寺仅存的建筑。本世纪初,包括花神庙、石舫以及朗润园、蔚秀园等在内的北大未名湖燕园建筑群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花神庙庙门做工精细,飞翘的屋檐、雕花的石拱,但古建本身早已人为破坏,墙体上涂满了留言,连两米高的拱形门内侧屋顶都未能幸免,其中有粉笔、签字笔、黑色笔以及白色涂改液留下的多种字样。

    这些留言既有爱情宣言,也有“到此一游”的纪念,还有对未来的祝福。成千上百条涂鸦中,最为显眼的当属最近几个月出现的高考愿望,比如“一定会考上北大”、“北大我一定会来找你”等,其中有一条用黑色记号笔写的留言落款日期是今年5月3日,上面写着“愿高岩能如愿考上北大”。

    经常在此巡逻的北大保安小陈说,经常会碰到有人在花神庙涂鸦,暑假游客多时,学校会有人专门值守,平时是流动巡逻,遇到涂鸦的人一般都会劝阻,可一旦保安离开后,游客就继续涂鸦。

    北大宣传部部长蒋朗朗认为,到北大旅游的人,大多是想感受北大的文化底蕴和氛围,在古迹上涂鸦,不仅破坏文物本身,也破坏这里的风景,家长和孩子开阔视野的同时,也要树立文明意识,做到知行合一。北大欢迎全国各地的学子,如果真的向往北大,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北大,而不是寄希望于这种无意义的“明志”。北大今后将加强对文物古迹的管理,同时呼吁广大游客提高自身素质,保护北大的美丽风景。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假日游玩 呼唤文明 [组图]
·拉萨2013年前五月旅游创收超10亿元[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