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袖珍姑娘的艺术人生[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6-21  发表评论>>

2013年6月20日,海南琼海,马萍珠扶着椅子行走。

2013年6月20日,海南琼海,马萍珠扶着椅子行走。 中国网图片库 蒙钟德摄影

 

    2013年6月20日,马萍珠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的剪纸集画册已经出版,由新华书店发行了,语气中按耐不住兴奋和自豪,记者于是来到她的家先读为快。

    说起马萍珠,许多读者并不陌生。当年在嘉积电影院门前的走道上,有一位身材矮小的残疾姑娘,整天端坐桌前画画。尽管路人常常驻足指指点点,但她始终专心致志目不斜视,她就是马萍珠。

    小时候,马萍珠因一场高烧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成了长不大的袖珍女孩。岁月如梭,当年那张娃娃脸就如凝固的雕塑,永远镌刻在她身上。由于身体病痛,初中还没毕业就辍学回家,跟随在电影院画海报的父亲学习炭精粉画,后来又自学剪纸,并到马来西亚举办“中国海南马萍珠剪纸艺术展”。多年来,马萍珍创作不辍,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展览并获奖。尽管身体残疾,她还热情关注残疾人事业,因此她被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这部名为《梦幻水晶鞋》的画册其实是她的网名,近百张作品凝聚着她年来辛勤创作的精华,其中不乏获奖佳作。提起集子的出版过程,她不住地感谢时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的周文彰同志。2007年12月,马萍珠大胆给周部长写了一封信,介绍自己身为残疾人的创作情况,表达希望在海口举办个人书画剪纸展览的愿望。了解到马萍珠的情况和事迹后,周文彰被深深打动,立即将其列入资助计划,并安排专人与她联系,协助筹备展览。展览开幕那天,周部长亲自出席,并题写“钟情艺术,丰富人生”八个字送给她。因为她奋发有为,2008年4月,马萍珠荣获“琼海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同年被评为首届中国新闻网络媒体“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周文彰同志离开海南后仍然关心马萍珠,得知她仍然潜心艺术,希望出一本集子。周文彰为此记挂在心,恰逢遇上海南企业家黄桂提,遂将马萍珠出书的愿望告诉他,黄二话不说,慷慨表示支持。这样,由周文彰同志作序,黄桂提赞助出版的《梦幻水晶鞋》摆上海南新华书店柜台。周文彰在序中感慨道:“这本书,是马萍珠以往艺术追求的集中展示,更是她未来艺术人生的起点。”

    党的生日即将到来,马萍珍表示,这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献给党生日的礼物。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海南选美令人叹 这是选凤姐还是旅游小姐?(图)
·精功模特大赛海南赛区决赛上演缤纷泳装秀(组图)
·中国海军为海南渔民颁发天涯哨兵荣誉证书(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