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游艇驾校开课 学费2万首批学员多为老板[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18  发表评论>>

福州游艇驾校开课 学费2万首批学员多为老板[组图]

2013年7月15日,福州“游艇驾照”培训首次“上路”。第一次开船的女学员很紧张,艇长在旁边认真指导。图片作者:马海涛/CFP

 

过去,福州市民想考“游艇驾照”,最近也要到厦门参加培训。而如今,在福州家门口就可以考“游艇驾照”了。2013年7月15日,备受关注的福州“游艇驾照”培训首次“上路”。首批20名学员登上了价值1200万元的培训艇,在闽江上学习驾艇技巧。顺利的话,8月份,他们就能拿到全国通用的“游艇驾照”了。

据悉,福州“游艇驾照”培训和考试费合计2万元,学员需经过10天的理论和实操培训,目前报考“游艇驾照”的85%为企业家,其余的是游艇从业者。

实操第一课

全省最贵培训艇价值1200万元

昨日上午8:30,福州八方客运码头,停靠着一艘63英尺(1英尺=0.3048米,63英尺约19.2米),价值1200万元的“海和华宏”号游艇。这便是福州的游艇培训艇。

福州“游艇驾照”培训班首节实操课,记者跟随首批20名学员登上了这艘全省最贵的培训艇。游艇分为上下两层,一楼是休息室,二楼是驾驶舱。

走进驾驶舱,记者看到舵轮几乎与汽车方向盘一样,随着舵轮的转动,游艇左转右转。与汽车不同的是,游艇的“油门”和“刹车”合二为一,叫做“车钟”,安在舵轮右旁,由右手控制。“车钟向前就是前进加速,向后就是倒退减速。”远洋高级船长、福建航运学校航海学老师侯明煌耐心讲解道。

美女学员:“开游艇比开车简单”

师傅领进门后,学员们就上阵操作了。

第一个上场的是福州中汽游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刘雅静,她也是为数不多的女学员之一。第一次开游艇,她两眼专注盯着水面,神情略为紧张。但开了5分钟,她就放松下来了,对记者说:

“江面很开阔,不像道路那般拥挤,感觉比开车简单。”

因是培训,游艇的速度只保持10节(1节=1.852公里/小时),记者已经感觉江面凉风徐徐,很稳,不颠簸。船长侯明煌说,最高时速可达50公里/小时,“那个速度开起来才爽”。

考什么

理论加实操要学十八般“武艺”

昨日,福建航运学校校长陈丽全向记者介绍,考取“游艇驾照”要先体检,体检要求同汽车驾照要求,接着是培训,包括理论和实操两部分,最后是考试。

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均为5天30个学时。其中,理论包括航行规则和游艇操作知识等共7项,实操包括靠离码头、蛇航绕标、锚泊作业、航行、基本急救、求生与消防设备的使用、常用绳结打法等共11项。

培训结束后,学员将参加福州海事局组织的“游艇驾照”理论考试和“水考”。若考试过关,约1个月后能获得“游艇驾照”。若考试“挂科”,则需缴纳几百元的补考费。

游艇风浪中摇摆“靠离码头”最难

昨日上午的实操课中,学员们觉得最难学的当数游艇靠离码头。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湖南临武县城管被曝打死瓜农 受害者是种植劳模[图]
·北京:一男子持刀行凶致两人死亡[图]
·36岁淘宝“达人”猝死引关注 电商圈引发“震荡”[图]
·乌克兰“真人版芭比” 母女整形成痴[组图]
·一条1米多长的蛇钻进电动车 武汉街头上演“捉蛇大战”[组图]
·广西现实版“飞越疯人院” 42名精神病暴力离院[组图]
·河南周口:爱心企业给环卫工人送清凉[图]
·“升级版”饮料瓶回收机亮相北京地铁[组图]
·贵阳“禁摩”三年 收缴无牌无证摩托车近十万辆[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