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2013张北音乐节:独家呈现二手玫瑰台前幕后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7-30  发表评论>>

 7月28日晚,第五届张北草原音乐节正式落下帷幕。当晚,二手玫瑰乐队演出现场气氛好,几度引发众人壮丽大合唱。图为二手玫瑰主唱梁龙登台前散步。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7月28日晚,第五届张北草原音乐节正式落下帷幕。当晚,二手玫瑰乐队演出现场气氛好,几度引发众人壮丽大合唱。图为二手玫瑰主唱梁龙登台前散步。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中国网7月30日讯(记者 寇莱昂) 7月28日晚,张北中都草原张北音乐节的最后一天,在歌迷声嘶力竭的呐喊声中,人气旺盛的老牌原创民俗摇滚乐队二手玫瑰登场亮相,以新专辑《一枝独秀》主打曲目《仙儿》轻松开唱。之后,乐队连续演唱了多首经典老歌《命运》《火车快开》《采花》《允许部分艺术家先富起来》《潇洒走一回》几度引发现场众人壮丽大合唱。正当二手玫瑰的表演有条不紊地进行时,忽天降大雨,新歌《渣儿》伴着雨水将这个草原摇滚之夜推向高潮。

    新作《仙儿》彻底打破了最近中文独立音乐界弥漫的伤感民谣氛围, 带听众们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从讽刺世俗到反省自身,二手的格调更加超脱大气,唯一不变的还是那妖气十足的唱腔。不同于二手玫瑰乐队以往作品中对人性与世情的调侃与嘲讽,《仙儿》从头至尾渗透着一种超脱个体之外的理想状态。人人都愿活得随遇而安,如神仙般自在逍遥。但终究难逃感情一关。劝天劝地,忘山忘水。也许只有身在其中之时才能真正感受牵挂的重量和放弃的轻松。

    摇滚乐创造于西方,来到东方。二手玫瑰的魅力在于他们突破了以往单一的、摇滚乐是西方的概念,将东北二人转民俗元素大胆融入,呈现出民风,民乐,民俗与摇滚巧妙共存的音乐形式。本次音乐节的二手玫瑰音乐形态较往年更为丰富多彩:他们中西结合,特意邀请来外国打击乐手同台演出,并大秀中国民乐;主唱梁龙造型酷似中世纪光头伯爵;鼓手孙权一身东北印花布衣;贝斯李自强妆似马戏团“逃出”来的假发小丑。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音乐节第三天的演出中,二手玫瑰的现场气氛最好。他们夸张的舞台表演,富有讽刺性的挑逗肢体语言、微表情和朴实戏谑的唱词,再加上民乐的奇幻运用,在视觉和听觉上充满了刺激和震撼。当日,歌迷们热情高涨,强烈要求二手玫瑰返场。但由于时间限制,二手玫瑰乐手在与舞台管理商量后终未能获得更多时间。

    据悉,二手玫瑰一枝独秀上海演唱会将于8月12日晚20:30于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举行。

    二手玫瑰乐队成立于1999年。在中国摇滚乐发展历程中,二手玫瑰着实是一朵妖娆的奇葩。他们夸张的舞台表演和朴实戏谑的唱词,再配上民族乐器的巧妙编曲,使观众在视听上都充满了兴奋与震撼,原来大哥摇滚你还可以这么玩。

    二手玫瑰是东北二人转民族元素与现代摇滚乐的结晶。 他们之所以可以在众多浮云中脱颖而出是因为他们与有些音乐人不同,二手的曲风接近人民,不爱抄袭,积极做自己的音乐(一心求原创),敢于独树一帜(接地气的民风腔调+摇滚乐的宣泄),“敢于不如人”(遭遇众多非议依然走自己的路)。

    男扮女装已经成为二手玫瑰音乐道路上重要的部分。他们的表演无比疯狂,忽男忽女,或者介于中间。他们的歌词里充满着对生活深刻的反省,尖锐的讽刺,揭示人性的阴诈,命运的折磨。他们时而正话反说,话里带刺,不阴不阳起来;时而预言未来针砭时事,严肃认真怒斥一通;时而又调侃嬉笑,不屑一顾的反讽一下,自嘲一番。这种在有些人看来是哗众取宠、吸引眼球、搞噱头的表现形式才演绎成了今天二手一篇篇有力的乐章。

    所谓“二手的玫瑰”可以暗指生活作风龌龊的淫妇。主唱梁龙用他那充满调戏的肢体语言,唱词和微表情把自己活活地表现成了一个花花绿绿的危险,一只贪婪的耗子,一个犯了戒的神仙,一个穷光的蛋......

    实际上,在二手细说历史的方式和“游戏人生”的表象背后,是梁龙骨子里对人类命运的关注,对小人物的关爱,对车房钱势的不屑,对人性本恶的鄙视。只不过梁龙在大学里恐怕没啥话语权,他没博士学历,人不让他来讲。但在摇滚的舞台上,他选择用最轻松诙谐的方式,把人性,诱惑,命运啊这些严肃的大问题演绎成了最简单的荒谬喜剧,一场场肉搏的闹剧,一幕幕硌应的新鲜刺激。

    虽然二手玫瑰已“哗众取宠”了13个年头,主唱梁龙的发型,脸上涂抹的油画,大网格的丝袜也总在寻求着变化,但不会改变的是二手批判的灵魂本质,梁龙对命运的控诉,对生活的感叹,对人性的诠释,对原创的尊重,对民乐的热爱,对摇滚的痴狂。因为这才是“二手玫瑰”的信仰,他们还得去严肃地把大秧歌扭好。二手的玫瑰花还得接着去开,往哪开?往道德良知里开呗。(寇莱昂文字)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2013张北音乐节:二手玫瑰雨中绽放 [组图]
·2013张北音乐节火爆谢幕 崔健连续五年助阵 [组图]
·2013张北音乐节开唱在即 崔健谢天笑二手玫瑰苏打绿重阵以待 [组图]
·二手玫瑰:你为你自己写历史记号 [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