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踏浪踩涛——踩高跷的捕虾人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04  发表评论>>

【图片故事】踏浪踩涛——踩高跷的捕虾人

【图片故事】踏浪踩涛——踩高跷的捕虾人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在山东省日照市两城镇沿海,渔民们有一种独特的下海捕捞小虾(俗称虾皮子)的方法——踩着“高跷”捕小虾,据说,这种独特的捕捞方式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每年进入伏季到霜降期间,许多渔民都会踩着高跷,推网捕捞小虾,然后把捕捞到的小虾放少许盐煮熟、晾干,制作成虾皮。踩着高跷推网捕捞小虾能到更深水面作业,捕捞到更多的小虾。     

    捕虾人踩的高跷,每一节一般在1米到1.5米,最多的能接到3节(现多只用一节),在3、4米深的海水中自由作业,需要很高的技巧。虾网的网杆长达5米多,网口宽度也近4米,如同一个巨大的簸箕,在几米深的海水中,捕虾人踩着高跷推着虾网,需承受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阻力,其艰辛可想而知。他们身后拖挂着的虾箩也是有讲究的,四周拴着三个密封的葫芦,除了起到漂浮的作用之外,葫芦内还可以放置酒水和食物。捕捞到的小虾,就放在虾箩内。

    踩着“高跷”捕小虾,曾经是当地渔民的重要生活来源,随着海水养殖规模的扩大和近海渔业资源的枯竭,从事这一古老的劳作方式的人也越来越少了,只有老一辈的渔民们,每到夏至到冬至时节,还会相约去海边,瞅准海水潮汐规律,踏浪踩涛,躬耕碧波,推网捕虾。而这项独特的劳作方式,也成为了日照海滨的一道别具韵味的风景。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林志颖发福利晒海边全家福(图)
·最适合避暑海边城市休闲天堂住渔家
·青岛海边野潜水不规范 栓根绳就放游客下水
·泰勒·斯威夫特海边冲浪 穿复古泳衣美腿吸睛(图)
·一名中国在韩留学生海边拍比基尼女性被抓
·我国多地高温 泳池海边人满为患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