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06  发表评论>>

【图片故事】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紫云中洞

【图片故事】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      图片中国   中国网图片库 联合出品

贵州省安顺市紫云县水塘镇塔井村,丛山之间,海拔约1800多米、接近山顶的洞穴里,住着20户苗族人家,共七十多位苗族人。他们的栖身之地叫“中洞”。这个洞穴115米宽、215米深、50余米高,据国家旅游局考证,这是亚洲现存惟一的“穴居部落”。

上世纪50年代,洞中的苗族人和祖辈从居住了百年的“下洞”往上迁徙,搬至中洞,这一住就是这么多年。这个“部落”把房屋建在冬暖夏凉的洞穴中,饮水来自洞顶滴水,谷物种植在洞口附近的山坡上;清一色竹制的房子、牲畜棚圈和厕所,沿着洞穴内侧围成半圆。 “部落”里的生活并不闭塞,这里有了通讯信号和电,很多人家有了电视机。

山下不远处,当地政府修建的砖房大部分被闲置,问及原因,得到的最多回答是:贵州多雨、山下路滑,洞内不漏雨、洞外潮湿不易储存柴火,洞内群居安全,云云。或许这是这个习惯群居的洞穴部落不想给自己试着搬到山下的理由。山下也许对他们有诱惑,但始终敌不过这个洞穴之家。

中洞被称为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洞中苗寨和人类洞居“活化石”,具有地形的特殊性和人文的特殊性。今年年底,中洞已纳入格凸河景区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踏浪踩涛——踩高跷的捕虾人
·【图片故事】被遗忘的“武林”
·【图片故事】老艺人和他的驴皮影
·【图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
·【图片故事】体操儿童苦练三伏 汗水铺就梦想之路
·【图片故事】小候鸟回乡——父子候车记
·【图片故事】千针万线成侗衣
·【图片故事】足尖上的童年
·【图片故事】双手编织的“中国梦”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