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化腐朽为神奇——古民宅的修缮者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20  发表评论>>

武义县郭下村村民何国梁收购修缮的廿四间头古民居。 中国网图片库 张建成/摄

武义县郭下村村民何国梁收购修缮的廿四间头古民居。  中国网图片库  张建成/摄

石雕砖刻、重檐飞角、宽阔的天井、精致的雕花、漂亮的牛腿……在浙江省武义县郭下村一个土名叫车塘下的山坳里,聶立着几栋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古民宅。这是郭下村村民何国梁从江西、福建、安徽、江苏及本省东阳、缙云、松阳等地收购而来,精雕细琢修缮后异地重新搭建起来的,这座废弃的古民宅在他的手中重新焕发了青春。

何国梁与妻子曾生群原先是做竹制品的,改革开放后夫妻俩干起甜蜜的亊业-----养蜂,夫妻俩追花夺蜜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前些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何国梁看到许多地方在新农村建设的旧村改造中,把一些沒有列入保护的明清年间古民宅拆掉,于是产生了收购修缮古民宅的念头。

想法确定后,2005年他卖掉蜂群,改行做起了古民宅收购修缮的行当。一开始何国梁就前往古民宅较多的安徽黟县、山西平遥、云南丽江、贵州镇远、湘西凤凰、福建漳州等地,一方面考察古民居建筑艺术风格,一方面了解联系拆除后古民宅材料,特别是看到柱梁、门梁、窗框、牛腿木雕的精美程度,都会仔细揣摸研究一番。

考察回来后,何国梁就着手筹集资金,大批量收购有利用价值的古民居材料,除了檩条、梁枋、牛腿、门窗外,就连砖头、石柱墩、石板他也要。运到老家后,统一编号分门别类有序存放。为使古民宅异地修缮后恢复原样,展示古建筑艺术的魅力,他还到东阳请来几位木雕师傳,对在拆迁运输过程中损坏的木雕组件依样修复。

步入何国梁异地正在修缮的廿四间头古民居,前厅飞檐高耸,柱梁雕刻层次分明,特别是几个牛腿的木雕不管是人物、历史故事、飞禽走兽,粗犷中见细微,细微中显粗犷,十分精美。

采访中,何国梁感慨地说: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的增加,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农民现代生活意识的增强,旧村改造受到农民普遍欢迎。古民居和民族特色建筑多为砖木、石木或纯木结构,空间相对狭小,采光不够明亮。旧村改造后新建的民居多为砖混钢筋水泥结构,其卫生、采光、节约土地等方面的优越性显而易见。所以这些年老百姓拆旧建新,每年就有数以千计的古民居和特色民居遭到拆毁,这是非常可惜的。

这几年何国梁痴迷古民宅,投入几百万元资金收购修缮。对此他坦诚地说:在自已能力范围內收购修缮几幢有价值的古民宅,也算是为保护、传承和利用、发展古建筑文化出点力,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哈萨克族小牧民叶尔江家的牧驼生活
·【图片故事】啤酒节上的舞者人生
·【图片故事】陶器作坊六旬老人的最后坚守
·【图片故事】90后矿山女工的“淘金”生活
·【图片故事】木版年画的坚守者
·【图片故事】亚洲最后的穴居部落
·【图片故事】踏浪踩涛——踩高跷的捕虾人
·【图片故事】老艺人和他的驴皮影
·【图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