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柚子与一场婚礼 ——记中铁一局五公司云桂项目部计合部部长袁林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20  发表评论>>

袁林的倔强和较真为她赢得了尊重和掌声,年纪轻轻的她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

2010年还获得了铁道部的“火车头”奖章。除此之外,她撰写的论文《湿喷机械手在石林隧道施工中的应用》,也在20113月国家级刊物《建筑》中发表。图为袁林在五公司云桂项目部计合部工作。

 

三年恋爱,三年分开,三天结婚。

袁林笑着说:“人家求婚都送花,他倒好,抱了一个剥好的大柚子。”

 

关于分开的那些年

袁林与丈夫相识于学校,学习土木工程的两人都立志要在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出一番事业,然而铁路工作的特殊性让两人不得不面临分离的选择。

“那时候我在宜万线,打电话俩人时间点也对不上,一周也说不上一句话。”异地恋的折磨让这对本要结婚的情侣渐渐失了信心,袁林放弃了,三年的时间断了联系,一心扑在工作上。

她凭借努力一步步从见习生,做到技术员,再到助理工程师,却再也没有碰触感情,即便是家里催促、同事撮合,她的心底还是隐隐期盼着那份曾经属于自己的相隔数千公里的爱情。

分开的第三个年头,袁林终于有了难得的假期可以回老家看看,她走下飞机的那刻,意外地看到了憨憨站着的他。“我那时候又胖又黑,在工地上晒得一脸包,看见他抱着柚子站在那里,又感动又想笑。”袁林至今回忆起当初的那幕,还是带着一脸忍俊不禁的幸福。就是因为这次相见,袁林放弃了已经小有规模的成绩,毅然选择来到了丈夫的工地,从零做起。工友们常笑她说,一个柚子就妥协了,她开心地大笑着说:“不是一个,怀孕的时候他每天都剥好四个柚子放我床头,才去工地。”

一个柚子重启的缘分,三年的青春爱恋,三年的纠结思念,终以三天的“闪婚”修的圆满。

 

关于事业的那些事儿

袁林是个瘦弱的姑娘,可总怀着男儿的气魄,一谈起事业总能感受到她眼睛里闪烁的光芒:“原来想当项目总工,我就是想在业务上拔尖。”现在的她是云桂铁路项目部计合部部长,专业上也已经是高工级别;现在的她不仅仅精通技术,更是变成了一个成本控制的“能人”。

月度计价工作是计合部的“重头戏”,而数量复核是计量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每月现场计量结算时,袁林总是严把数量审核关,亲自到现场用尺子丈量本月的施工进度,同事们总是问:“你一个女同志经常跑现场多辛苦,在家里打个电话让各施工队上报情况不就可以了,干嘛还要自己去?”她却说:“既然干了这个工作,我就不能闭门造车,这样是对我自己和工作的极不负责任,我要是不去现场只听电话里汇报,那样就会与现场的实际进度不符,我也不配在这个岗位上任职!”

袁林的倔强和较真为她赢得了尊重和掌声,年纪轻轻的她连续两年被评为五公司“先进生产工作者”,2010年还获得了铁道部的“火车头”奖章。除此之外,她撰写的论文《湿喷机械手在石林隧道施工中的应用》,也在20113月国家级刊物《建筑》中发表。

 

关于未来关于梦

在同一处工作的袁林夫妇因为工种问题,并不能每天见面。“我俩在一起十年,见面的时间加起来也就是700多天,剩下的都给工作了,我当架子队队长的时候需要24小时待命,有家也不能回。”袁林说起这些,并不觉得辛苦,更加没有丝毫的抱怨,共同的事业理想成了支撑他们爱情的基石。

“我们都想成为技术领域的专家,还有很多知识需要我们去学习,”说到梦想,她灿烂地笑着,“生活上就是希望每年都能跟丈夫带着女儿出去看看,让她见见世界,也学会坚强。”

袁林就是这样一个以企为家,爱岗敬业的铁路建设人,她的故事平凡但真实。她不是特例,而是众多铁路施工一线职工的代表,他们为铁路建设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点滴的光和热为企业的发展添砖加瓦。正是因为他们,千千万万人关于出行的梦想才能成真,正是因为他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更加锦绣辉煌!(中国网讯)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