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羊煤土气”[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28  发表评论>>

鄂尔多斯雄伟的康巴什大桥。 中国网图片库 林弘/摄

    “鄂尔多斯”为蒙古语,意为“众多的宫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鄂尔多斯历史悠久。距今14万到7万年前,“河套人”就在伊克昭盟乌审旗境内的萨拉乌苏河(又名无定河、红柳河)流域繁衍生息,创造了著名的古代“鄂尔多斯”文化,史称“河套人文化”。

    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萨拉乌苏文化、青铜文化源远流长。早在距今14万到7万年间,“河套人”就在这块广袤的土地上繁衍生息;1457年—1464年(明朝天顺)年间,蒙古鄂尔多斯部驻牧河套,始称鄂尔多斯;1648年(清朝顺治五年),鄂尔多斯各旗会盟王爱召,形成伊克昭盟;2001年,撤盟设地级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富集,拥有各类矿藏50多种,其中煤炭已探明储量1676亿吨,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天然气探明储量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品牌服饰从这里走向世界,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世界的四分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绒城,世界羊绒产业中心。鄂尔多斯文化艺术璀璨,是世界蒙古族传统礼仪保存最为完整的地区,其中“鄂尔多斯婚礼”和“成吉思汗祭祀”以其独特的魅力载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内蒙古西部梦幻峡谷[组图]
·内蒙古呼伦贝尔持续降雨 引发多地洪涝灾害[组图]
·内蒙古乌兰布统坝上云的故乡[组图]
·内蒙古新巴尔虎右旗风光[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