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瓦人渐渐被遗忘的民族[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8-30  发表评论>>

喀纳斯图瓦人村寨背后是山坡,山坡的被翠绿的树林覆盖。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喀纳斯图瓦人村寨背后是山坡,山坡的被翠绿的树林覆盖。中国网图片库 孙继虎/摄

    图瓦人(Tuvas)或译作土瓦人,自称“特瓦人”(Tyiva),是 一个渐渐被人们遗忘的民族。中国史籍称之为“都波人”、“萨彦乌梁海人”、“唐努乌梁海人”等。国外(主要是俄国)旧称“索约特人”(Сойоты,源自Сойон,萨彦人之意)、“唐努图瓦人”等。他们属于蒙古人种,大体被归为蒙古人范畴。图瓦(Tuva )是亚洲腹地的一个古老地名,大体上包括西伯利亚南端叶尼塞河上游河谷近2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图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6世纪。

在我国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乡喀纳斯村、禾木村、铁列克提乡白哈巴村生活有一个古老的民族——图瓦人,大约有3000余人,在民族上他们划为哈萨克族的一个支系,但属于蒙古语系,据本人的涉猎,图瓦民族应为成吉思汗时期的北方部落——被称为“林木中人”部落的后裔。现在的图瓦人从事放牧业,放牧畜种以马为主。

有学者认为,图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部分老、弱、病、残士兵,逐渐繁衍至今。这更象是传说。而喀纳斯村中年长者说,他们的祖先是500年前从西伯利亚迁移而来,与俄罗斯的图瓦共和国图瓦人属同一民族。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新疆图瓦人村落--禾木村[组图]
·吐鲁番艾丁湖的“海底”民居[组图]
·“看西藏”:岗噶镇探秘藏式民居修建[组图]
·中国民居——讲述千年不老的历史记忆[组图]
·维吾尔族高崖上的民居:喀什高台民居[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