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游泳开赛 孙杨首战告捷[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05  发表评论>>

图为孙杨在比赛中。 中国网 董宁 摄影

图为孙杨在比赛中。 中国网 董宁 摄影

    中国网沈阳讯(记者 董宁)9月4日在沈阳举行的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浙江选手孙杨以3分43秒68的成绩获得冠军。

    孙杨在4日的400米自由泳决赛中遭遇了惊魂一刻。他在350米过后被河北选手郝运紧逼,最终奋力冲刺才拿到冠军。孙杨赛后表示,参加7个项目只为尝试,“我并不是下水就一定能夺金”。

    孙杨的主要对手郝运今年状态上佳,曾在训练中游进3分44秒。孙杨由于此前缺少系统训练,不在最佳状态。此消彼长之下,这场看上去没有悬念的比赛出现了精彩的角力。

    比赛进行到300米时,郝运突然发力,将此前与孙杨近两秒的差距缩小到0.5秒以内。在国内比赛时,孙杨从未受到过这样的冲击。但“大白”的冲刺能力还是更胜一筹,在最后50米重新确立优势,最终以3分43秒68夺得金牌,郝运以3分44秒87拿到亚军。

    尽管孙杨成名已久,但全运会400自金牌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拿到,上届全运会他曾惜败给北京名将张琳。孙杨表示,自己这几天身体有恙,因此成绩不是特别突出:“感冒了,不舒服,游得很吃力,感觉全身使不出力。”

    孙杨认为,自己不会游出世锦赛时的状态:“这次来参加全运会,可能多少会有些压力,因为我背着奥运冠军的光环,大家一提到我就会说要拿多少多少金牌。但其实我跳下泳池的时候,跟每一个运动员都是一样的,代表省份参赛有很大的压力。我回来系统训练的时间不长,几乎不可能达到世锦赛的状态,但是心态还是要轻松一些。”

    □花絮

    脚底一打滑不慎落泳池

    预赛结束后,孙杨为了向观众打招呼,不慎跌落到泳池中,引发现场一片惊呼。好在孙杨很快跳上岸,并未因为这个意外受伤。

    因为孙杨的明星效应,昨天的预赛竟然吸引了上百名记者,大半个看台也坐满了观众。孙杨结束比赛后,面向观众刚想致意,结果脚下一滑,一下摔到了池子里。看台上的观众发出一阵惊呼,只见孙杨在水中扑腾了一下就迅速上岸,脸上还浮现出羞赧的笑意。孙杨表示,自己当时只是想和观众打个招呼,“就是想感谢他们还有媒体的支持,这么多人到现场,买票看我的比赛,我当然很高兴”。

    晚上拿到金牌后,孙杨完成了400自全运会、奥运会、世锦赛的大满贯,他对此感到很满意:“这个金牌是我一直想要的,上一届的银牌就比较失望。”

    朱志根曾表示,将把孙杨打造成“从100到1500自的自由泳全才”。不过孙杨表示,这次参加100自,他并没有硬性指标,“这次项目较多,会做一些取舍,游好主项就行,其他项目希望能先打一些基础,短距离还要慢慢提高”。

    昨天在比赛中率先触壁后,孙杨举起左手做了个胜利的手势。赛后谈到这个卖萌的手势时,孙杨微微一笑,表示自己纯粹是灵机一动。

    □现场

    混采名额少记者挤看台

    来到沈阳以后,孙杨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就连记者们采访孙杨的比赛也需要提前“预约”,游泳比赛因此衍生了很多采访规则。

    由于昨天有孙杨的出赛,昨晚从媒体村到赛场的大巴加派了两辆。为防止混合区人满为患,组织方要求记者们必须在当天14点30分之前申请采访资格。昨天奥体中心的游泳比赛吸引了数百名记者前来采访,但进入混采区的名额只有20个,后来的记者只能排号,根据情况来决定能否入场。

    一些很少采访游泳比赛的记者对此表示不解:“这又不是餐馆吃饭,怎么还要拿号?”起初组委会规定连记者上看台都要拿票,后来由于媒体抗议,无票记者也被允许进入看台。结果狭小的看台上挤满了人,保安不断提醒坐在通道上的人让开,很多人只能站着看比赛。发令枪一响,场内全是摄影记者呼喊观众“坐下”的吼声。

    在国际赛场,经常有一些高需求比赛因为采访人数众多而对媒体进行人数控制。全运会开始后,目前只有游泳比赛出现了如此“盛况”,这当然和孙杨的出场息息相关。(稿件京华时报特派沈阳记者周磊采写)

 

叶诗文400米混合泳斩获首金 坦言成绩不理想》》

上海队夺得全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浙江汪顺夺得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破全国纪录》》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全运会:浙江队夺得武术套路团体冠军[组图]
·全运会场地自行车赛精彩瞬间[组图]
·上海队获场地自行车女团竞赛金牌 宫金杰郭爽失金[组图]
·全运会自行车场地赛开赛 山东男团竞速夺魁[组图]
·上海队获场地自行车女团竞赛金牌 宫金杰郭爽失金[组图]
·全运会自行车场地赛开赛 山东男团竞速夺魁[组图]
·第十二届全运会击剑比赛精彩瞬间[组图]
·骆晓娟战胜队友许安琪获全运会女重冠军[组图]
·第十二届全运会击剑比赛精彩瞬间[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