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千年农耕文明 农业始祖后稷故里[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13  发表评论>>

稷山西社镇马刨泉村古村落。中国网图片库 成卫东/摄

稷山西社镇马刨泉村古村落。中国网图片库 成卫东/摄

稷山,位于山西省西南,运城正北端。这里历史悠久,被称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中国农业始祖五谷之神后稷曾在此教民农耕,数千年农耕文明的先河在这里开启。这里有全国最大祭祀后稷的庙宇——稷王庙和稷王山、稷王塔等。相传“中华”之“华”,源此于“黄华古镇”之“华”;江山社“稷”之“稷”,也乃五谷之意,也源于“后稷”之稷。

稷山县既是华夏农耕始祖后稷故里,又是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红枣之乡”,稷山板枣位居“中国十大名枣”之首,是全国红枣产业十强县。稷山板枣栽培历史已有数千年,现仍有唐代的枣树存活,而千年以上枣树就有1.75万棵之多。

稷山古属冀川,春秋属晋、战国属魏,北魏太和十一年(公元487年)设置高凉县,隋开皇十八年即公元598年改称稷山县至今。

具有悠久历史的稷山县,文物古迹众多。始建于唐代的青龙寺,据称寺内元代壁画可与著名的永乐宫壁画相媲美,对研究中国绘画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现存建筑基本是元、明时代的遗存。殿中有元至正、至元和明永乐题记,全殿壁画的完成已在明初,技法纯熟线条刚劲,画面着色浓重艳丽,人物性格刻划细腻,堪称工笔重彩人物画中的精品。

始建于金代皇统二年(1142年)的稷山佛阁寺,殿内有一尊高20多米至今保存完好的释迦牟尼佛像,故俗称“大佛寺”。据说在华夏大佛的范畴里,尽管有驰名的乐山和强巴大佛,可它们分别为石质和铜质,而稷山大佛独具特色,佛身是以土崖雕塑而成,亦可谓出类拔萃。

建于明成化七年(1472年)的法王庙,梁架结构繁杂奇巧,斗拱装饰古朴俏丽,雕刻工艺精湛,气势雄伟壮观,是一座颇有元代遗风的明代建筑珍品。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亚当夏娃诞生地”藏寨扎尕那[组图]
·【图片故事】神秘的千年洞葬
·龙虎山千古悬棺之谜[组图]
·走近科尔沁“神箭手的故乡”[组图]
·认识神秘清西陵[组图]
·贵州千年布依古寨-高荡村[组图]
·中国古村镇 关麓八大家[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