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建筑奇葩 赣南客家乌石围[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24  发表评论>>

江西龙南县赣南客家乌石围。中国网图片库 赖鑫琳/摄

江西龙南县赣南客家乌石围。中国网图片库 赖鑫琳/摄

赣南是客家,保存着600多座风格迥异的客家围屋,坐落于江西省龙南县杨村镇东水村的乌石围就是其中一座。乌石围建造于明万历年间,经28年、历三代之力而建成,耗白银1200两,是龙南最古老的围屋之一,当地人都喊它为“土围”。

乌石围建筑风格独特,通风、采光、排水、卫生规划得体,建筑蕴含着深厚的人文美。围屋占地约4500平方米,围屋正面长约60多米,至后围圆形底部约70米,围墙高约8米,共建三厅四院98间房,砖木结构两屋楼,三扇大门出入,每门设二栅一板三道,四向有炮楼守角,密布枪眼,风火墙由乱石砌筑。围屋正面左右两角分别建有一座高达15米异常坚固的方形炮楼,炮楼的四面墙上分布有许多枪眼和炮洞,具有较强的防御能力。围屋厅后建有走马楼环周拱聚,后院挖有一口泉井。整栋祠堂的山墙,是龙头凤尾翘角的三耙墙,每个翘角上分别安放有狮、象、猴、鹿、鹤等吉祥瓷雕,以起护佑客家乡民之意。乌石围虽处深山,这里可是人才辈出。明清两代有举人、进士70多人,其中清嘉庆年间的赖国佐曾领5品大夫衔。如今的乌石围虽然饱经风霜,但当年的雄姿依然犹存,目前还有近百人生活在里面。

围龙屋的特征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中轴对称,主次有序;以厅堂为中心组织院落。

2、屋前必有半月形池塘,屋后必有半月形化胎,两个半圆相合,形同阴阳两仪的太极图式。两个半圆,围绕着方正的堂屋,寓意于“天圆地方”,将整座屋宇喻为一个小宇宙,体现“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3、客家的风水地理师,往往将堂屋各围龙屋比拟人体,以人体的比例决定整座屋宇的比例及平面关系。

以土楼、围龙屋、殿堂式围屋为代表的客家传统民居,类型不一,风格有异。然而,其坚固性,安全性,封闭性,以及合族聚居性,则是它们突出的共同特点。围龙屋主要分布在粤东的梅县、兴宁、大埔、蕉岭、丰顺等地。比较集中的是梅县、隆文、南口、白宫、松口等地。还随着客家人的播迁而衍布广西、贵州、云南、湖南、四川、台湾、香港等地。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