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实用通俗《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发布[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26  发表评论>>

2013年9月26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编印的《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戴凡/摄影

2013年9月26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编印的《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戴凡/摄影

中国网讯    2013年9月26日,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编印的《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介绍了编写《指南》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家庭发展司副司长何炤华介绍了大力推广普及、科学合理利用《指南》的重要性。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全国“孝亲敬老”形象大使白岩松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并发言。新闻发布会同时宣布了今年“敬老月”活动启动。新闻发布会由全国老龄办宣传部主任刁海峰主持。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在发布会上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今年年底我国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2亿,达到2.02亿,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将达到2300万,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将达到3750万,随着老年人口总量特别是高龄老年人口、失能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健康问题将愈加突出。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老年健康事业,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老年人健康问题,做了大量健康教育和健康普及工作,但也有一些节目和出版物存在着内容良莠不齐、科学水平不高、各类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影响了老年人健康教育工作。为了正确指导老年人健康生活,全国老龄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编印了《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是由我国政府权威部门编制出版的第一本指导老年人健康生活的科普读物,是“敬老月”和“老年节”期间送给全国亿万老年人的一份节日礼物。吴玉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指南》宣传好,使用好。为了让更多老年人受益,会后我们还将在基层社区、老年大学、老年协会开展《指南》宣传教育活动,指导老年人健康生活、科学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生命质量。

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副司长何炤华在讲话中指出,人口老龄化对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给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必将对各国的人口、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大力推动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老龄化”目标,建立完善老年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和健康咨询指导,开展老年康复和护理服务,探索制定居家养老、长期护理政策等,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次,我们与全国老龄办联合编印的《中国老年人健康指南》,就是落实新修订的《老年法》和《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让老年人个人、家庭与全社会在拥有健康知识的基础上,普及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宣传和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强对疾病的预防,提升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

据了解,《指南》有三个特点:一是权威性,《指南》由全国老龄办和国家卫生计生委两个权威部门联合策划编写,组织数十位健康、老龄领域专家进行十多次反复论证,具有比较强的权威性;二是实用性,《指南》涵盖了健康生活习惯、合理膳食规律、适量体育运动、良好心理状态、疾病自我控制、加强健康管理等六方面具体内容,指导性强,实用性强,可学可用;三是通俗性,《指南》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特殊性,文字力求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并配有色彩鲜艳、生动有趣的卡通图解和醒目的小贴士,力求适用于所有老年人群阅读使用。《指南》由华龄出版社出版发行。

会上,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代表介绍了《指南》编写过程和使用方法。来自老年基金会、老年大学、养老机构和北京社区的老年人代表参加了赠书仪式。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和老年媒体,以及北京市有关媒体30余家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