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84岁的锡雕大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09-27  发表评论>>

应业根在雕琢一件凤凰锡雕工艺品。中国网图片库 张建成/摄

应业根在雕琢一件凤凰锡雕工艺品。中国网图片库 张建成/摄

    9月26日,在五金之乡浙江省永康市芝英镇84岁的锡雕大师应业根,应业根是锡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至今这位老艺人起早摸黒坚持传统的手工锡雕。

  永康锡雕工艺始于宋代,多用于制作仪仗道具、佛事法器及茶壶、酒壶、茶叶罐、烛台、碗、筷、勺等日用生活品。应业根从13岁开始跟师学习锡雕技艺,挑着担子行走在浙、闽、赣、湘的乡村,上门加工各种锡器。但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价廉物美的搪瓷、塑料、玻璃、不锈钢等现代器皿的兴起,全凭手工制作的锡雕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很快该市世代相传的众多锡雕工匠歇业改行。

   2008年,永康锡雕被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锡雕老艺人应业根也成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看到国家如此重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事己高的应业根生怕祖辈留下的锡雕技艺失传。于是应业根有意让儿子应华升陪自己到北京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展演。从小跟着父亲锡雕现改行做钢材生意的应华升,被展演现场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的一番话:“你父亲年纪大了,可锡雕的手艺不能失传,你应该把这门技艺继承下去”,深深打动。回到永康后,应华升回心转意操起旧业,跟着父亲做起锡雕来。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