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特种兵突袭非洲 海豹曾因不胜火力被迫撤退[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14  发表评论>>

美特种兵突袭非洲 海豹曾因不胜火力被迫撤退[图]

美特种兵突袭非洲 海豹曾因不胜火力被迫撤退[图]

本版绘图:简仁山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利特尔10月6日证实说,美军特种部队在利比亚和索马里实施了两场突袭,并在利比亚的突袭行动中达成目标,其中“三角洲”部队抓获了一名“基地”组织高级头目阿纳斯·利比。

美国在全球发起军事行动本不是稀奇的事情,但此次美国在非洲动用精锐特种部队“三角洲”和“海豹”六队打击“基地”组织头目的行动还是引起广泛关注。一方面美国此次反恐方式与在伊拉克、也门等国的反恐战术已有不同,最明显的是美军更加重视特种部队偷袭、突击打击等小规模地面行动。另一方面,美国派遣特种部队在利比亚发起的突袭行动,涉嫌在别国地面搜捕恐怖嫌疑人,美国动用反恐部队或会造成侵犯他国主权的问题也引起争议。

特种兵战果如何?

海豹不胜火力被迫撤退

据美国一名高级军事指挥官透露,索马里的行动中派出的是海豹突击队第六小分队(以下简称“海豹”六队),与2011年5月击毙恐怖大亨本。拉登的是同一支部队,这支分队目前正负责非洲之角的反恐行动。索马里青年党一直与阿富汗基地组织保持着联系,自本·拉登被击毙后,该组织就一直是美军的重点目标。

与海豹“六队”在巴基斯坦击毙本·拉登的行动相比,其在索马里的突袭遇到了更加顽强的抵抗,突袭比预想中的更加艰难。英国《独立报》详细揭露了海豹“六队”在索马里突袭的主要细节,说“海豹”六队在一处海边公寓与索马里青年党武装分子经过15至20分钟的交火后,发现行动异常艰难,为此,行动小组的总指挥决定放弃继续执行任务,最后从海上游泳逃走。

距离摩加迪沙240公里的巴尔韦小镇居民称,枪战的声音非常剧烈,很多居民在清晨祷告开始之前就被吵醒。“美军袭击了巴尔韦一座两层的海边住宅,他们开枪闯了进去,那里住着外国的士兵”,索马里青年党一个叫阿布。穆罕穆德的士兵声称他目睹了袭击的经过。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称,此次行动目的是抓捕一个“高价值目标”。行动在一个半星期前策划,美军尽量避免平民伤亡,在惊动了平民后美军就撤出了。美国官员指出,此次行动是对青年党袭击肯尼亚内罗毕商场,造成60多人死亡一事的回应。有消息称目标为索马里青年党的头目艾哈迈德·阿比迪·戈丹内。

对于这次行动的细节,各方说法不一。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高级官员称,这场针对索马里青年党一名领导人的行动已完成,但不清楚是此人已被击毙,还是被生擒。路透社援引索马里情报官员的话报道,“海豹”六队在巴拉韦行动的目标是一名“车臣指挥官”,这名指挥官在海豹行动中受伤,他的一名卫兵被打死。美方声称海豹突击队在这次袭击中没有伤亡。

袭击发生后,索马里青年党将美军袭击后留在现场的装备的照片放到了互联网上。两名前美国军事官员证实照片中的武器装备确为美国军队使用的。照片中展示的小物件还包括子弹、一本军事杂志、一个军事GPS定位仪、香烟、闪光手榴弹,这些东西无法确认是否此次突袭中留下的。

“海豹”六队在索马里的行动虽然精准定位目标,但在对方火力下撤退。但美方不承认行动失败,而是称“为保护平民而终止行动”。

美国国务卿克里10月6日称,美军日前在利比亚和索马里实施的突击行动显示了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他在印度尼西亚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时说:“恐怖组织可以一时逃跑但不可能永远逃脱责任。”

同样是在非洲的反恐现场,美国另一个特种部队“三角洲”在利比亚的反恐行动就显得较为顺利。在这场袭击发生几个小时前,美军发动了一场针对基地组织头目阿纳斯·利比的袭击,据说,当美军突然出现在利比的家中,他没有抵抗就投降了。不过,“三角洲”的军事行动虽然得以成功,但美国没有与利比亚政府提前沟通,令后者非常恼火。

著名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对美国打着反恐旗号,公然侵犯他国主权的做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美军在反恐行动中滥杀无辜已经不是什么新闻。就在奥巴马第一任期,为了所谓的反恐作战,美军无人机就执行空袭任务多达240次,打死1600人,其中绝大多数是无辜百姓。美军在反恐问题上出现的冷漠无情以及“宁可错杀100绝不放过1个”的做法让国际社会震惊。此外,美军反恐作战中,无论是派遣特种部队还是无人机深入第三国腹地往往是“先斩后奏”,公然侵犯他国主权,公然违背《联合国宪章》全然不顾他国的强烈反对。

为何选择海豹突击队?

低强度战争为杀手锏

20年后,美军再战索马里,却又遭失利。

去年,前美军海豹突击队员马特。比索内特揭秘击毙拉登行动内幕的新书《艰难一日:杀死拉登行动亲历实录》一经出版,便成为亚马逊排行榜上的畅销书籍。这本书在捧红马特·比索内特名声的时候,还激发了普通人对海豹突击队,尤其是“海豹”六队的兴趣。而10月6日,“海豹”六队在索马里失败的突袭行动,开始让人们思索这支部队的得与失。

海豹突击队是美国海军的核心特种作战部队,约有2500名成员,其中约1200名分布在全球21个国家。共10个小分队,分属两个海军特种战斗群和一个海军特种战斗发展群,即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科罗拉多海军基地的第一特种战斗群、位于弗吉尼亚州小溪基地的第二特种战斗群和位于弗吉尼亚州尼克大坝基地的特种战斗发展群。

海豹突击队每个战斗群下辖几支小分队,几支特艇部队、一支小组车辆运送队和一支轻型攻击直升机中队,分别负责各自责任区的特种作战行动。海豹突击队的任务就是以陆海空的方式渗透敌占区或突发事件地区,进行侦查和情报搜集以及破坏、偷袭、追捕、刺杀、爆破、营救等三栖特种作战任务。遇有紧急情况,必须于24小时内将海豹突击队队员部署至世界各地的各队责任地区,尤其是一些敏感国家和地区。实际中,他们往往以1至2人为一组,最多不超过16人的作战排执行勤务,尤以8人以下的作战班最为普遍。

“海豹”六队是海军中反恐力量的中坚。过去一段时间里,“海豹”六队在索马里的部署取得了巨大成功。2012年1月,海豹突击队曾在索马里完成了一次教科书般的营救,他们成功地从海盗手中解救了两名人质,其中一名叫布坎南的美国公民,另一名为其丹麦同事,两人在索马里境内参与扫雷工作时遭绑架。海豹突击队成员乘直升机进入索马里境内后,准确找到布坎南及其同事住所将其救出。

2009年,美国船长菲利普斯遭索马里海盗绑架。接到营救任务后,“海豹”六队立即空降到附近水域,架设带有夜视仪的高精度狙击枪监视海盗。在监视过程中,突击队抓住机会,将3名海盗同时击毙,随后救出人质。

“海豹”六队成功的营救行动还曾发生在1991年,当时索马里正值内战,美国大使馆遭受攻击,“海豹”六队连夜搭乘直升机前往营救。他们巧妙地控制了当地一个武装头目,最后成功从大使馆救出了281名人员。

宋忠平说,美军之所以经常性地选择海豹六队和三角洲部队,主要是因为这两支部队久经沙场,也就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其中,海豹突击队隶属于美国海军,是世界十大特种部队之一。这支部队现已成为美国实施低强度战争、应付突发事件及反恐作战行动的重要“杀手”,并在包括击杀本·拉登以及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战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三角洲部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装备最齐全、资金最雄厚的特种部队,同样也是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战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海豹突击队纵然战绩显赫,但在索马里的行动也曾有过失利。

美国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派特种兵进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结果大败而归。最终让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下令从当地撤军,这就是20年前的“黑鹰坠落”事件。在那场发生在摩加迪沙的战役中,海豹突击队试图逮捕索马里全国联盟主席艾迪德,在与艾迪德的武装部队交火时,50多名索马里平民死亡,突击队两架直升机被击中,18名突击队员丧命,但艾迪德却躲过了美国人的追捕。这次失利也标志着美国用军事力量保障非洲之角和平的时代的终结,从那以后,美国对东非的军事干预仅限于导弹袭击和用特殊装备进行的闪电行动。

反恐战术发生变化?

小规模地面战成选择

近年来军事行动中,无论是解救人质还是打击恐怖分子,“海豹”六队总是与索马里紧密相连,而三角洲特种部队则总是与利比亚挂钩出现。那么为什么是三角洲部队和海豹六队频频在北非和索马里地区执行军事行动?“窥一斑而知全豹”,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否如一些观察家所言,这反映出奥巴马任期内与其前任小布什选择了不同的反恐战略?

有观点认为,在减少大规模部队调动和降低无人机空袭频率的情况下,动用特种部队有目标实施突袭、抓捕涉恐嫌疑人,或许是美国反恐战略调整后的新战术。

著名的反恐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奥巴马上台以后,美国整体的反恐战略在国际上已经显示出变化,最突出的是伊拉克撤军、阿富汗撤军可以是重要的节点,撤军凸显了美国今后不再动用大规模地面部队进行一些反恐战争,这就是为什么奥巴马上台后逐步结束“反恐战争”的提法的原因。

针对最近美国在非洲利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等国家的反恐军事行动,李伟认为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美国再次动用了地面部队,但不是小布什期间的大规模地面部队,而是特种部队。美军所派遣的特种部队并不是常驻在利比亚或索马里,比如三角洲特种部队是由地中海的舰队派去的,而在索马里动用的是为索马里护航的海豹突击队。”

李伟认为,美军这种反恐的做法延续了奥巴马上台后反恐战略的调整,要避免过大规模的反恐对美国软实力及形象的影响。因此,更依托于获取“情报”后针对恐怖分子直接的打击抓捕。但李伟反复强调,美国重视特种部队反恐,并不意味着它要放弃无人机反恐。这两种方式都是美国多管齐下铲除恐怖分子的手段。

的确如此,奥巴马上台后,减少了“夜查”等地面部队直接进入民宅搜捕恐怖嫌疑人的行动。奥巴马要求避免更多“地面上的军靴”行动,意思是降低军事人员在别国地面搜捕恐怖嫌疑人的规模和频率。

曾为美军提供反恐咨询服务的反恐专家塞斯·琼斯也认可特种部队实施反恐的优点,他表示,可减少平民伤亡、可活捉嫌疑人并讯问出更多情报、可查缴有用证据和情报。

宋忠平也认为特种部队反恐的优势非常明显。他表示,毕竟要对付小股的恐怖分子,完全用不上大部队作战,牛刀未必能杀得了善于游动的“鸡”,有劲也不一定能使出来。尽管美军在阿富汗执行了耗时十年的阿富汗反恐战争,但除非对付大规模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武装力量,一般都是采用特种作战部队进行定点清除反恐工作。无论是击毙基地组织的首要人物本·拉登,还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重要头目安瓦尔·奥拉基等恐怖分子,都是美军的各个特种作战部队发挥了巨大作用。

“特种部队要打击的恐怖分子主要是境外的各类恐怖组织,使用特种部队执行反恐任务是美军一贯的做法,美军也会一直以特种作战部队作为反恐战争的重要军事力量,而并非这两年才开始重视特种部队的反恐作用。”

“之前,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麦克雷文海军上将就提出特种作战部队的全球部署战略。据统计,2011年美军特种部队总共到达75个国家执行反恐任务,而特种作战司令部发言人透露称,2012年会有120多个国家将被美国特种作战部队‘非法进入’执行所谓反恐任务。由此可见,特种作战部队反恐将是美军今后的现实选择。”宋忠平说。(记者魏香镜 实习生 谢旭  策划统筹 陈捷生 殷剑锋)

相关新闻
·奥巴马维持三星在美禁售令 韩国政府表遗憾[图]
·美国女子驾车冲击白宫警戒区被击毙 曾患产后忧郁症[组图]
·美国自由女神像被迫关闭 众多知名旅游景点停摆[组图]
·示威者在华盛顿的国会山前抗议美国政府关闭 [组图]
·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关闭 政府雇员停薪休假[组图]
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