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中石油联合获得巴西海上油田开发权益[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23  发表评论>>

中海油、中石油联合获得巴西海上石油开发权益[图]

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大亚湾炼油项目  中国网图片库 刘国兴 摄影

    中国网讯 据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网站消息,该公司10月22日宣布,作为与巴西石油公司(巴石油)、壳牌、道达尔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组成的联合投标体的一员,中海油获得了一份为期35年的产品分成合同,用以开发位于巴西海上桑托斯盆地的盐下石油发现利布拉油田。

    在中标的联合投标体中,中海油持有10%的权益,巴石油担任作业者并持有40%的权益,其他合作方壳牌持有20%、道达尔持有20%以及中石油持有10%的权益。

    中海油将支付15亿巴西雷亚尔(约7亿美元)作为中标后10%的签字费,中标的联合投标体将在2017年前完成最小义务工作量。

    利布拉油田位于桑托斯盆地,距离里约热内卢海岸约170公里。该区块面积约1,550平方公里,水深约2,000米。

    巴西国家石油管理局(ANP)估计利布拉油田的可采资源量为80-120亿桶原油,高峰日产总量可达140万桶。

    中国石化企业走出去

    中海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凡荣先生表示:“利布拉油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深水油藏之一。参与利布拉油田项目不仅标志着公司(中海油)战略性进入了超深水领域,也符合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发展的理念。”

    据了解,中石油和中海油在2012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排名中分别位居第4位和第33位,在2013年财富500强中位居第5位和第93位,都较2012年排位有所上升。

    另据《财富》杂志公布的世界500强利润及营业额测算,在2012年度中海油利润率约为9.27%远高于中石油4.45%的利润率,甚至高于排名第一的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ROYAL DUTCH SHELL)5.52%的利润率,但略低于排名第三的美国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9.98%的利润率。

    有趣的是,联合获得开发巴西海上油田权益的新闻并没有出现在中石油网站的公司新闻中,也许是因为该项业务对于中石油这样的“巨人”算不得什么,毕竟中海油的年营业额只有中石化的20%左右。

    2012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与加拿大油气公司尼克森达成协议,以151亿美元现金收购全部股份。2013年2月26日,中海油宣布成功完成了对尼克森公司的收购。同年8月20日,中海油交出并购尼克森后的首份“成绩单 ”,上半年公司油气净产量同比增长23.1%,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上升15.8%和7.9%。

    中海油的发展潜力让对手不容小觑。(编辑 杨佳 邮箱:yangjia#china.org.cn)

 

相关新闻:加拿大艾伯塔省长来华推介油砂资源开放》》

    

 

 

相关新闻
·我国最大深海油气平台起航赴南海[组图]
·中海油151亿美元成功收购尼克森 中国企业最大海外并购收官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