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张想”将于11月6日放归野外[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0-31  发表评论>>

大熊猫“张想”将于11月6日放归野外

出生1个月的张想和妈妈在野化环境中。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供图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张想” 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接受为期26个月野化培训后,目前已顺利完成两个阶段的野化训练,预计将于2013116日正式放归四川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这是继大熊猫“淘淘”放归野外后,卧龙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二期项目放归的第二只大熊猫。

大熊猫“张想”,雌性,出生于2011820日。母亲“张卡”和父亲“白杨”均是来自邛崃山系的野生大熊猫。“张想”在野化培训圈出生,一直跟随母亲在野化培训圈生活, 65天的幼仔体重达到3780克,身体一直都很健康。

“张想” 野化培训期间,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采取与“淘淘”相似的野化培训模式,利用母兽带着幼兽在野化培训圈中生活,使幼兽学习野化生存的本领以适应野生环境,以最大程度地加大成功放归的可能性。从20118月至201310月,“张想”陆续经历了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野化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能自己采食野生食物,并且不依赖人工食物;能独立寻找水源;能在野外寻找隐蔽所,而不依赖人工设施;警觉性较高,能识别天敌、伴生动物和同类个体,并且能够有效的躲避天敌或其它危险的动物等。科研人员通过伪装介入法、红外视频监控、生长发育测定、GPS颈圈跟踪、样方调查等方法对 “张想”进行全方位监控和行为数据收集。在总结了淘淘放归经验的基础上,科研人员对张想的管理方式和行为数据采集方面都有了技术创新,利用音频项圈收集、记录大熊猫的行为表现数据。弥补了视频采样和现场采样带来的不足,更大程度地减少了对幼兽的影响,为野化培训放归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与保障。

20131023号由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组织召开的 大熊猫‘张想’野化培训放归自然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们认为:大熊猫“张想”经过野化培训,生长发育正常,在生境选择、觅食、种内种间识别、躲避天敌等行为方面已经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建议将大熊猫“张想”尽快放入适应圈后放归自然鉴于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已经具备“淘淘”的放归监测经验,便于监测工作的连续性,放归地适宜选择在四川栗子坪自然保护区。“张想”的野化培训结果进一步证明了母兽带仔野化培训方法科学合理,具有创新性。

116日,“张想” 将被送往雅安市栗子坪自然保护区,正式放归大自然。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功夫熊猫”现身成都 大打太极拳萌翻众人[组图]
·成都大熊猫“成功”产下一对双胞胎兄弟[组图]
·加拿大多伦多动物园举行大熊猫开展仪式[组图]
·独家:14只卧龙野化培训熊猫确认平安 目前通讯中断[组图]
·四川四姑娘山再次发现野生大熊猫[组图]
·东京上野动物园熊猫馆即将重新开放[组图]
·全球首家熊猫主题酒店 [组图]
·趣图:能吃能睡的大熊猫[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