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中纪委打落11个副省级以上‘老虎’[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07  发表评论>>

廖少华

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2013年10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乌梦达 杜斌孙亮全)10月28日,中国西南部欠发达地区贵州省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因涉嫌违法违纪而免职,成为十八后中共中央纪委一连串“打虎”行动中第11位落马的副省级以上高官。

与此同时,中纪委组织的第二轮巡视正在10个被巡视地区、单位展开。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十八后,执政新风引人瞩目。从“开短会”、“轻车简从”、“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八项规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狠刹‘舌尖上腐败’”、“清卡”等反腐“组合拳”,再到密切联系群众的“除‘四风’”运动,都印证了本届中共领导集体对打击遏制腐败、端正党风的坚定决心。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央一方面抓铁有痕,另一方面,惩治作风顽疾持之以恒,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反腐倡廉也会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要议题。

“中央反腐败的决心、胆略和诚意有目共睹,用两句话概括就是‘抓大不放小,治标促治本’。”他表示。

在中国开放窗口深圳担任大学管理学教授的肖俊评价:“虽然新一届政府抓了很多老虎,但更重要的反腐新变化在于,不再只是依靠查大案要案来反腐。”

今年9月,中纪委开通了官方举报网站,并鼓励公民实名举报。官方数据显示,9月2日至10月2日,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2.48万件,平均每天超过800件。

外界对于中纪委的构成和办案程序所知甚少,让这个中共党内纪律部门充满神秘感。“但此次,不仅开通了网络举报的‘国家队’渠道,也展现了中国政府努力营造公正公开的反腐新形象。”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说。

据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截至今年10月,中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副省级城市纪委、监察厅(局)都已开通或升级改版了官方受理举报的网站。

对一些中国官员而言,更让他们感到头悬利剑的是一轮轮严厉而细致的通知规定。最近的在10月31日,中共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在此之前的中秋节和国庆节,也曾下发了类似通知。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认为,在元旦春节前出台这一规定十分及时和必要。严禁公款赠送贺卡此事虽小,但是贺卡背后连着浪费和腐败,如果真能把全国的公款购买和印制贺年卡之风刹住,那节省下来的公款将是天文数字。

据环保部门计算,每10万张贺卡,需要消耗近30棵10年生的树木。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制作的贺卡从两三元到十几元、几十元不等,小单位定做上千张,大单位几千张,全国每年消耗的贺卡数量都是天文数字,且印制越来越奢华、浪费越来越严重。

一些分析人士解读,从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强,不断深入,“贺年卡禁令”正说明,中央反“四风”工作越来越细致、越来越具体,是中共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反腐败上大小齐抓,不留死角的一种方法,彰显了中央反对“四风”狠抓不懈的决心。

“中共重视细枝末节,脚踏实地抓作风转变,是在向人民兑现‘苍蝇老虎一起打’的承诺,”肖俊表示。

专家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反腐的提速等种种迹象,无不释放出一种信号——反腐不要“空谈”要“实干”。(参与写作:倪元锦)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组图]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被"双开"[图]
·四川原副省长落马 貌美女干部涉案被带走[图]
·福建证监局原副局长被实名举报资产超5000万元[组图]
·2012年反腐盘点:“表哥”“房叔”们的倒掉[组图]
·国家能源局长刘铁男出席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九次会晤[图]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