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考古发现两座“由隋入唐”大墓 墓主人系兄弟曾共同为官[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15  发表评论>>

图为考古两座“由隋入唐”的兄弟墓之一的主墓室底部(7月25日摄)。来中国古都西安的遣隋使与遣唐使已是和平交流的象征,那些隋唐中央政府派遣出使他国的使节如何呢?西安最近公布的考古资料显示,两座“由隋入唐”大墓的墓主人竟然是兄弟,二人在隋朝时曾经共同为官,其中一人唐初时还曾出使过朝鲜半岛的新罗国。新华社发(西安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西安考古发现两座“由隋入唐”大墓 墓主人系兄弟曾共同为官

新华网西安11月14日电(记者冯国)来中国古都西安的遣隋使与遣唐使已是和平交流的象征,那些隋唐中央政府派遣出使他国的使节如何呢?西安最近公布的考古资料显示,两座“由隋入唐”大墓的墓主人竟然是兄弟,二人在隋朝时曾经共同为官,其中一人唐初时还曾出使过朝鲜半岛的新罗国。

据了解,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今年夏季在南郊配合一处住宅小区的基建过程中发现了18座古墓,其中9座唐墓共出土5方纪年明确墓志,以及丰富的生活用品等相伴而出,为西安地区“由隋入唐”人士墓葬的考古学文化和制度史研究等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参与考古发掘的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汉兴介绍,保存相对完好的是李祯墓,虽为唐初墓葬但墓志显示为 “隋故司隶刺史李君墓志之铭”,墓主李祯在隋朝任司隶刺史,并在唐高祖“武德五年……散骑侍郎授以旌节为新罗国使……”,出使朝鲜半岛上的新罗国的铭文十分清楚,至629年去世。

根据古代官制,刺史从汉代开始设置,当时主要是监察官员。到了隋朝,隋文帝曾撤销了郡,除雍州牧外,把州长官均命名为刺史,因此推断李祯应该是个州级长官。但李祯在隋朝时曾经参与平定杨玄感的叛乱,可与其出使朝鲜半岛一样为史学再添新证。

刘汉兴说,大墓是李祯与妻子裴氏的合葬墓。从结构上看,它是斜坡墓道土洞墓,坐北朝南,平面呈“刀”形,由斜坡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墓室组成。在墓室西部发现了一张长方形砖棺床,上面有木棺,两具骨架仅剩腿骨。墓室四周墙壁上曾有的精美壁画,因年代久远加上墓室坍塌,只留有些许痕迹,已经分辨不出图像了。同时,大墓中还出土了各种陪葬俑,有骑马俑、天王俑、陶猪陶羊等,其中有10个保存较完好,色彩缤纷,都是当时流行的陪葬品。

据悉,同一地点还发现了李祯的兄弟李宁及其妻子皇甫氏的合葬墓,根据墓志显示他曾在隋朝任玄武县长,唐初620年去世。两兄弟是陇西成纪人(今甘肃秦安)。专家推断,兄弟俩的墓在同地出土,很可能已经在此地形成了家族墓地。由于“由隋入唐”的初唐人士众多,李氏兄弟墓的丰富内容,将为西安地区隋唐墓葬及隋唐史的研究提供新维度。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中国最大淡水湖提前出现极枯水位[组图]
·南航新疆招空乘试装 选手PK“专业范儿”[组图]
·哈大高铁将于12月1日起降速降价运营[组图]
·台风“海燕”已造成菲律宾2357人遇难[组图]
·发改委:国家降低成品油价格[组图]
·Cindy陪天天庆6岁生日 萌娃们齐送礼物祝贺[组图]
·KIMI撞脸"村长"女儿 盘点娱乐圈里的萌童和潮童[组图]
·刘亦菲高圆圆范冰冰 女星最美不过古装[组图]
文章来源: 新华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