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故事:“郧县袁隆平”的红薯人生[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0  发表评论>>

 在庭院里,“郧县袁隆平”徐自强查看自己近年来收集的红薯研究资料和获得的证书,破旧的自行车是他忠实的伙伴。 中国网图片库 曹忠宏/摄

    在庭院里,“郧县袁隆平”徐自强查看自己近年来收集的红薯研究资料和获得的证书,破旧的自行车是他忠实的伙伴。 中国网图片库 曹忠宏/摄

在湖北郧县,有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被当地群众誉为“郧县袁隆平”。靠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他跑遍全县的山山水水,行程3万余里,把技术指导无偿送到千家万户……他叫徐自强,今年72岁,曾是曾是湖北省郧县农业局的退休职工、农艺师。

中学毕业后,徐自强就从事红薯新品种的选育。1996年,徐自强从工作岗位退休,但他并未停止对红薯新品种的探究。上世纪70年代,他潜心选育的红薯品种在全国推广,惠及千家万户。直到2006年,他在与农户交谈中得知他选育的红薯品种因长久种植,产量开始下降。徐自强就想到要尽快选育出新品种红薯,以替代老品种。

徐自强拿出自己的退休金建立了良种试验田,进行红薯新品种的探索和研究。试种结果显示,他选育的新品种红薯产量比老品种增产25%,最高亩产达6000余公斤。2011年,徐自强向国家申请了“红薯高产栽培技术”发明专利,日前,他收到了发明专利证书。他培育出的新品红薯已在湖北、河北等地推广种植,累计推广面积达30多万亩。

徐自强说,他虽然退休了,但还要为农业事业发挥余热、作出贡献,还要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尽一份微薄之力。年事已高的他还说,很想收个徒弟免费传授技艺,防止选育技术失传。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