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系列专访:“国际长城之友”协会创办者威廉•林赛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1-28  发表评论>>

威廉·林塞接受采访。 摄影:杨丹

【中国网】:我想您已经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观点来保护长城:像建立一些长城研究中心和保护中心,通过人们的实际行动来保护。您知道,中国政府同样下了大力气去保护历史景点,比如说建立长城保护规章。这与您的努力很贴近。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都是世界公民。世界公民意识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威廉】:我完全支持这样的理念。肯定的。我想在21世纪,很有必要使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地球人都意识到我们有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文明。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是人类社会的一员,是全球文明的一部分。拥有这种世界公民意识很重要。在我的工作中,很久以前,这是我向当地人民解释我保护长城这种激情的一种方式。

我记得十多年前我在长城上,那是黎明,几个敏锐的摄影师在捕捉太阳升起的黄金时刻。我当时在一个漂亮的观光塔上,从那里可以看到漂亮的全景。我在那儿自己拍照。另外还有两个摄影师在那儿。我们都在那摄影。当光线更亮时,我们卸下装置,开始吃些东西。我注意到那两个摄影师打开食物包装,然后就随手丢到地上。我注意到在三脚架旁边还有被丢掉的黄色的柯达胶卷盒子,以及绿色的富士胶卷盒子,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用胶卷。我有点费解。我想这些人花时间和金钱到这儿来拍摄美景,但是却把垃圾留在那儿,他们可能觉得都是小垃圾,但是如果一千个人都这样做,就是问题了。我真得无法理解。我也不太好去批评他们,因为我们之前一起还聊过天,很显然,我们还有共同的激情。所以我想我应该怎么做而不只是自己去将垃圾捡起?然后我又想,或者是其他人留下的,所以我就自己去捡,然后就有如下对话:“外国朋友,你可以不用管这个。不用管这个。”我说, “没事儿,没事儿,我应该管。因为我觉得垃圾在长城上挺难看。”然后那个人说:“外国朋友,这是中国,你不用管,这是中国的事儿。”然后我想都没想就说:“我知道这是中国,但是这个地方的一部分是我的地球。”再然后他们说:“这位外国朋友说得非常对,我们一起捡,一起捡。不是我们的,没关系,都捡,都捡。”所以我们把所有的垃圾都捡了。

所以从很早的时候起,我就有了这样的理念。你知道,我到世界各地旅游,我会去捡希腊海滩上的瓶子,苏格兰路上的废纸,这里院子的垃圾。我真的认为我们现在的世界面临着严重的环境问题。我想我们需要政府的领导,支持环保运动,但是最终要保护好环境得从你我做起。我想如果每一个人都意识到他们自己的作用,结果会不错。因为你想想,如果一个孩子扔垃圾,这不仅仅是那个孩子扔垃圾,你会想如果这个孩子以后成了工厂经理,成了县政府官员或是省长,甚至是中国未来的主席,我们将会拥有一个肮脏的工厂,肮脏的县城,肮脏的国家。所以每个人的行动都很重要。

【中国网】:我想您的处理方式就是亲自捡起来而不是告诉他们该怎么做,这非常明智的,也很适宜当时。在您看来,中国政府还应该做些什么去保护这笔历史财富呢?

【威廉】:我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好。我想谈论一下环境,因为你知道,关心长城让我从城墙回到实地,意识到我们不会再有干净的长城了。如果来自各个城市的有坏习惯的人去到那儿,随处丢东西,不管是在路上还是树丛、山上等等。所以不管我们在何地,好习惯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这一点是绝对的。我知道很多外国朋友来北京,他们也去很多中国其他的城市,他们惊叹北京中心城区是多么干净。但是我想北京中心城区那么干净是因为,我不知道可否问问北京的市政府,我想有成千甚至上万人受雇来清理垃圾。我在想如果北京的街道一个月不打扫会看起来怎么样。我想一定看起来很恶心。因为事实上,很多人都会乱丢垃圾。你知道的,作为一名环保人士,我一直在观察。有多少次我在街上走的时候,一辆小车经过,然后有东西飞出车窗。停在我住的院子外面的出租车,司机在那排队等待。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在排队洗车,因为那是属于他们自己的。而他们把垃圾丢到地上,因为那不是自己的地方。

我想,现在到了该意识到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地方,我们共同拥有的地方。当你扔下东西的时候,关键问题是你知道你把这些东西扔向谁了吗?答案就是扔向了你们的孩子们,以及孩子的孩子。因为我们作为人类,作为一个国家,在一个地球上,我们给子孙后代留下了大量的环境问题。我想我们不该给他们如此糟糕的礼物,我们应该给他们可爱的礼物。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提高这份礼物的质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