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号探测器发射在即[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1  发表评论>>

12月1日上午,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二号发射塔架。 (中国网记者 李佳摄影)

中国网西昌12月1日讯(记者 李佳 郑亮)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嫦娥三号探测器12月2日凌晨将从这里起飞奔向月球。

此时,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正静静矗立在二号发射塔架上,箭体上“中国航天”四个鲜红大字格外醒目。火箭顶部的整流罩上,中国探月工程的标志——“半轮明月,一双足迹”清晰可见。

据有关专家介绍,嫦娥三号将携带我国第一个探测器,是中国航天器首次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勘察月面软着陆,同时,还突破了无人探测及月夜生存等多次技术,翻开我国探月工程发展的崭新篇章。

记者在发射场区了解到,为了给这位“嫦娥”姑娘提供安全、舒适的“闺房”,今年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科技人员连续奋战,先后建成了远距离测发指挥监控系统、测控指挥监视可视化系统、通信设备集中网管系统、气象信息网络传输系统,完成了包括改造光学仪器、测控设备更新换代、严密组织特燃特气筹措等在内的技术改进达上百项,进一步提高了发射场的可靠性和整体发射能力。

嫦娥工程发展历程

从千百年前的奔月梦想到探月工程启动,再到航天器绕月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人一路走来,在太空留下了一串串坚定自信的闪光足迹——

2007年10月24 日,我国探月工程的首颗卫星嫦娥一号,从西昌启程奔向38万公里外的月球,迈出了中国航天的崭新高度,实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想。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卫星再次壮丽腾飞,为我国开展后续深空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实现我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表面软着陆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即将从这里再次踏上奔月征程。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