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点草如画 老王的谷草情缘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4  发表评论>>

 在老王家中的墙上,挂着一幅幅精致的工艺画,而制成这些艺术品的原料,是昔日只能用于沤肥、烧火的麦秸秆。作画前,要将材料提前蒸上一段时间,使它变柔软。麦秸经过特殊加工之后被制成片状,再进行下一道工序。 中国网图片库 澎湃/摄

    在老王家中的墙上,挂着一幅幅精致的工艺画,而制成这些艺术品的原料,是昔日只能用于沤肥、烧火的麦秸秆。作画前,要将材料提前蒸上一段时间,使它变柔软。麦秸经过特殊加工之后被制成片状,再进行下一道工序。 中国网图片库 澎湃/摄

    麦秸秆、玉米皮、废宣纸……经过巧手加工,这些不起眼的材料魔术般变为精美的工艺画。天津市民王天庆便有这样一手“变废为宝”的绝活,他的作品以独特的“绿色原生态”而备受人们喜爱。

    王天庆被誉为天津麦秸画的首创人。他于1993年始创的天津麦秸画艺术曾多次获得中国民博会大奖,被列入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中国之最”称号,其作品曾以个性化邮票的方式由天津市邮政局公开发行。

    在老王家中,挂着一幅幅精致的工艺画,而制成这些艺术品的原料,是昔日只能用于沤肥、烧火的麦秆。王天庆的谷草情缘源于16岁那年,他因生活艰辛而辍学,当上了“船腿子”,内河航运的工作,使他常年漂在水上,接触最多的是水上芦苇,那也成了他与谷草结缘的开始。

    “一幅秸秆画,要经过多道工序,首选选择适合的麦秸秆材料,作画前,要将材料提前蒸上一段时间,使它变柔软,然后把秸秆劈开、晾晒、接着用刀片将里层的膜刮掉,将麦秆皮粘在硬纸板上,然后就可以根据需要的形状,剪贴作画了。”王天庆介绍说。

    对于王天庆来说,制作过程中很多细节最耗精力,比如孔雀、鸡、鸟的羽毛都是一点一点剪出来,然后一小撮一小撮粘上去的。王天庆边说边演示,只见处理过的麦秆皮被剪成不到一厘米的小段,然后用剪刀快速剪成流苏状,一点一点拼接成所需要的形状。通常来说,完成一幅大型作品,需十几天的时间。

    在王天庆的作品中,有小至手掌大小的十二生肖,也有大到十几米长的画卷;既有古香古色的中国画风,也有童趣十足的卡通形象。许多作品融入了剪纸、烙画等多种技艺,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形成别具一格的特色。

    除了麦秸秆,玉米皮、废宣纸也是王天庆用来作画的材料,凭着对谷草艺术的热爱,王天庆不断推陈出新。在他的作品中,有一件用麦秸秆制成的“3D”版立体鼓楼,“微缩版”模型惟妙惟肖,津味儿十足。而像这样的立体作品,他还先后制作了滕王阁、黄鹤楼等多件模型。在他的带动下,老伴儿、儿子都加入到了创作麦秆画的队伍中。王天庆认为,麦秸画的传承在于推广,他要坚持无偿授艺,让这门绝活不断发展创新下去。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非遗】戏剧活化石——傩堂戏
·【非遗】老艺人聂希蔚的“泥彩人生”
·【非遗】微缩世界 工艺毛猴[组图]
·【非遗】泥咕咕 黄土捏出的活化石
·【非遗】中华武术八极拳
·【非遗】“宫廷御笔”汝阳刘
·【非遗】“黄土地上的摇滚”华阴老腔
·【非遗】四大名绣之蜀绣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