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纪念曼德拉 李源潮将出席葬礼[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09  发表评论>>

南非总统祖马纪念曼德拉 53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将出席葬礼[组图]

12月8日,南非总统祖马在布莱恩斯滕卫理公会教堂发表讲话,缅怀已逝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一生。新华社发(南非新闻局供图)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日宣布:12月9日至11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将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赴南非出席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葬礼。

    南非政府8日宣布,目前已有28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确认将参加已故前总统曼德拉的葬礼。

    南非总统府部长柯林斯·沙巴纳当天说,出席曼德拉葬礼的有13个非洲国家以及15个非洲以外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领导人。联合国、欧盟委员会和非洲联盟等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领导人也将前来参加葬礼。他说,更多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领导人的名单尚在确认中,南非政府将择时宣布。

    沙巴纳说,已确认参加葬礼的国家元首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巴西总统罗塞夫。陪同奥巴马前来的有他的夫人米歇尔,前总统卡特、克林顿和布什以及26名议员;陪同罗塞夫前来的有巴西4位前总统,即萨尔内、德梅洛、卡多佐和达席尔瓦。

    沙巴纳说:“从今天开始,大批国家元首和政府领导人、皇室成员以及国际要人将陆续抵达。”

    根据南非政府安排,10日将在约翰内斯堡FNB体育场举行曼德拉官方追悼会。11日至13日,曼德拉的遗体将被临时安放在比勒陀利亚的联邦大厦供民众吊唁。14日,曼德拉的遗体将被运到曼德拉的故乡东开普省。15日,曼德拉所属的腾布部落将为他举行安葬仪式。

    另据中新社约翰内斯堡消息, 南非外交部长马沙巴内8日透露,目前已经有53位现任或曾任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的重磅人物将参加曼德拉的国葬。为了保障各国领导人的安全,南非各机场紧急发布控制管制的通知,对几个葬礼活动的关键城市进行空中管制。

    马沙巴内表示,南非没有向任何国家或个人发出过参加葬礼的邀请,所有的葬礼参加者都是自己要求。“我们没有发出任何关于葬礼的邀请,对此,我们也刚刚和曼德拉的家人做了确认。”马沙巴内说,“我们在以我们的文化传统来安排这次葬礼。”

    据悉,各国领导人的到访都将率领一些随从,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到访可能还要安排自己的安保人员。届时,各国元首的接待工作,将对处于悲痛中的南非带来极大的考验。

    对此,南非政府官方网站也公布了对该国机场公司空中管制方案。据称,南非从12月7日就已经对乌姆塔塔进行了交通管制。从这一天起,所有的航班都必须得到军方的许可。从13日开始,除了既定的航班,其他的商业飞机将一律被禁止降落在乌姆塔塔机场。在15日葬礼的当日,所有的商业飞机都将被禁止进入该机场。

    南非机场公司表示,他们经过反复测试,已经可以做好包括各国元首在内的各国访客的飞机停降工作。(记者 宋方灿)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新华社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