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电视人相聚北京交流创新与运营经验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3  发表评论>>

中国网报道 由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与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电视节目创新与运营经验交流会”于12月20日至12月22日在京举行。来自台湾的十余位电视业界领袖人物与百余位大陆电视台资深工作者围绕“24小时新闻频道编排与运营”、“台湾最火的综艺节目”、“成熟的亲子儿童节目样态”和“台湾偶像剧的热播浪潮”四个子议题展开了讨论。

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院长蔡翔致欢迎辞,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部部长高晓虹、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陈清河作为代表分别介绍了海峡两岸电视业2013年发展情况。台湾中天电视台、三立电视台、TVBS无线卫星电视台、台湾公共电视台、东森电视台及台湾MOMO亲子台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交流会并分别作主题发言。

陈清河先生在主题发言中说,台湾戏剧电视节目的发展经历了侠义剧、温情剧、古装剧、琼瑶剧、金庸剧、本土剧、偶像剧等过程。因社会生活形态的改变,八点档渐改为十点档;两岸合作制作戏剧将成必然。两岸电视产业合作模式历经跑单帮、引进剧、合资合拍等模式,优劣势各有不同。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戏剧或是综艺节目,两岸通过创意+营销+科技手段合作所产生的综效必然可以期待。

高晓虹女士在主题发言中呼吁两岸电视同行重视融媒体手段,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展现媒介间融合和互动。她还认为纪录片、澄清谣言类和公益类节目在2014年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台湾中天电视董事长马咏睿先生将2013年台湾综艺节目发展趋势概括为两岸电视节目软实力交流、歌唱实境秀浪潮、国际节目Format移植、本土节目有亮点和以小搏大五个方面。

台湾金牌制作人王珮华女士以作品《犀利人妻》为切入点对台湾偶像剧的发展及热播现象做出了专业解读,并高度概括了台湾电视台自制偶像剧的运营模式。

台湾东森电视台各频道平均收视率现为台湾媒体首位,且是唯一落地大陆的台湾媒体。此次交流会上,东森电视台新闻台总监孙嘉蕊女士重点与参会人员分享了东森新闻台24小时新闻频道的排播规律。孙嘉蕊介绍说,多样花哨的镜面、多元角度块状播报的播送方式都是鲜明的东森风格,而独一无二的主持、默契绝佳的固定班底和天马行空的创意呈现是《关键时刻》等王牌栏目成功的关键。

TVBS无线卫星电视台总经理杨鸣先生认为,TVBS无线卫星电视台核心价值体现在领先、观点、关怀三个方面,也正是更为领先的速度和收视率、更深入的主题性报道、更多的关怀性栏目成就了TVBS今日的荣光。

公共电视文化事业基金会(以下简称公共电视),为台湾五家无线电视台之一。在此次交流会上,公共电视总经理旷湘霞女士深度解析了公共电视主频、公视2台及客家台的节目资源整合策略。

对于两岸影视剧合作,台湾三立电视台总经理张荣华先生认为两岸合作是个好议题,但一直都没有推得很顺利。两岸如果在合拍上想有成绩,第一, 题材上两岸观众要都接受,比如爱情和共同的历史。第二,说故事的方法要对,制作方怎么呈现这个故事能让两岸观众都能接受。第三,演员的知名度要注意。不一定非要台湾和大陆的一线明星,但要有一定知名度。三点兼顾,两岸合作商可能实现双赢。

MOMO台总经理陈景怡女士认为,对于MOMO台来说,节目制作人才与选片的引进都非常重要。MOMO亲子台节目部经理郑丰展先生的分享集中在MOMO亲子台节目制作方面。郑先生认为儿童节目制作的基本概念涵盖寓教于乐、分龄和理论基础三个方面。

中天电视台副总经理梁天侠女士认为电视新闻与网络和智能移动装置的关系应该“是友而非敌”。电视新闻通过网络获知时下最新议题,通过节目制作将之发酵在社会中引起更大反响,这种反响再反作用于节目收视提高——现在已经出现很多次电视新闻与新媒体相辅相成的成功案例。梁天侠一直坚信一件事,那就是“无论新技术如何喧嚣,新闻价值永存,专业新闻不死。”

为期三天的交流会”进入尾声时,台湾世新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陈清河代表台湾嘉宾向主办方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和大陆电视产业代表表达了谢意。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执行院长刘江波表示,这次经验交流会让两岸电视人都看到了合作共赢的前景,凤凰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两岸三地之间及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电视业的合作交流,希望电视人持续关注。(韩林)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