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大奖舞剧《红高粱》启动国家大剧院开年大戏[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3  发表评论>>
文华大奖舞剧《红高粱》启动国家大剧院开年大戏
 
12月23日,青岛歌舞剧院黄港院长展示莫言先生的亲笔贺信。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文华大奖舞剧《红高粱》启动国家大剧院开年大戏
 
12月23日,文华大奖舞剧《红高粱》主创人员与媒体交流。中国网记者 杨楠摄影
 
    (中国网北京讯 记者杨楠)国家大剧院2014年开年大戏将由文华大奖舞剧开启,12月23下午,这部剧的主创人员在国家大剧院与媒体近距离交流。

这部由青岛歌舞剧院创排、根据莫言同名小说改编的舞剧甫一亮相,就在国家舞台艺术最高奖——第十四届文华奖上一举拿下文华大奖、文华编导奖、文华表演奖三项最具代表性的奖项,在舞剧类中排名第一。青岛歌舞剧院黄港院长说:“这是青岛在舞台艺术上历史性的突破,也成为剧院在全国文化体制改革中交出的一份出色答卷”。

在文华奖的演出现场,虽然《红高粱》的小说、电影被很多人熟知,但观众还是对美妙的肢体语言以及区别于文字、光影的呈现“惊艳”了,他们看到了熟悉又陌生的《红高粱》。舞剧基本保有了小说原著以及电影《红高粱》故事的主线情节,塑造了“我爷爷”、“我奶奶”、罗汉大叔等个体人物以及众乡亲的群像。颠轿、野合、祭酒、丰收、屠杀、出殡六大章节,每个章节都主题鲜明,完整地讲述了一段关于“生命力”的故事:生活在高粱地里的人们,对爱情的追求,对自由生活的追求,使人热血沸腾。全剧最令现场观众震撼的一幕出现在剧尾:墨水河畔“我爷爷”和众乡亲一起祭奠亡灵,他们前仆后继、誓死抗争。当演员流着汗水与泪水谢幕时,台下站立的观众也闪着泪光,以一波波潮水般的掌声,肯定着舞剧《红高粱》。

莫言:它让我激动,它已经成功

作为原著小说的作者和舞剧的顾问,莫言对舞剧《红高粱》一路鼓励、支持。在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就把舞剧版权授予了青岛。他说“我不懂舞剧,你们做出来的作品是你们的,只要尊重作品、尊重原著就好”,没有任何要求。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莫言更加“慎言”,在专程从北京飞往青岛观看舞剧《红高粱》时,他先亮出“三不原则”:不表态,不发言,不接受采访。但在观看完后,他却“兴奋地、激动地”走上台,向演职员们送上赞赏,“舞剧比较完美也比较完整地表达了我的原著昂扬向上的精神,让观众激动,让原作者激动,它已经取得很大成功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盘点“谋女郎”星途现状 巩俐最大气章子怡最红[组图]
·莫言、周迅出席红高粱艺术节开幕式[组图]
·曝张艺谋7个孩子4个老婆 巩俐母亲怒揭其分手内幕
·莫言感言:我的写作与故乡血脉相连[组图]
·盘点莫言作品改编的影视剧![组图]
·莫言无奈“被诺奖” 回应称“没看法”[组图]
·巩俐母亲亲口讲述:还原真实巩俐[组图]
·四代“谋女郎”穿衣风尚大盘点[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