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老人创作蛋壳上的艺术[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26  发表评论>>

81岁的郭述曾展示自己的中国梦系列作品。中国网图片库 吕斌/摄

81岁的郭述曾展示自己的中国梦系列作品。中国网图片库 吕斌/摄

别人眼中普通的鸡蛋壳,经过81岁的郭述曾一笔一画,毫厘之间一幅幅山水人物栩栩如生,摇身一变成为了精美的艺术品。7年间,他前后创作了千余件“蛋壳画”作品,最近,郭述曾创作了一组主题为“美丽天津”的作品,小小的鸡蛋壳满载他对家乡的热爱。在蛋壳上作画并不是件容易事,小小的蛋壳易碎不说,而且表面不容易着色,为此郭述曾也费了不少心思,“我尝试了很多种办法解决着色的问题,淀粉、面粉都试过,用他们擦拭蛋壳之后再用画笔画,上色就容易多了;而且蛋壳有些‘娇气’,有时拿的久一些或是不小心碰一下,就是一道裂纹;再加上蛋壳是立体的,和平面作画不同,很多线条都需要认真处理,这样才有好效果。”

就这样,从临摹他人的作品开始,郭述曾的蛋壳画一发不可收拾,“只要家里做菜用到鸡蛋,我就小心的把蛋壳消毒,然后保存下来画画用,时间长了,亲戚朋友,街坊四邻也都留心帮我留下蛋壳,有的时候家里有鸵鸟蛋、鹅蛋之类,也都存下来给我。”现在郭述曾的作品中,小至鹌鹑蛋,大到鸵鸟蛋,大大小小已有一千多件。

郭述曾打趣道,这也算“变废为宝”了。 慢慢的,创作蛋壳画成为了郭述曾生活中的乐趣,也让他成了社区里的名人,许多人慕名而来,有的请他作画,有的和他交流创作心得,郭述曾来者不拒,在他看来,创作的乐趣在于传播,因为蛋壳画可以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因为蛋壳画,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和喜爱他的作品,真是再好不过了。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图片故事】青三彩遗落在中原的民间技艺
·民间艺术--葫芦烙画[组图]
·民间舞者的30年:竹马舞的“传承梦”[组图]
·传统民间陶器——砂罐生产线探秘[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