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船只被困南极6天 “雪龙”号救援受阻[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31  发表评论>>

俄罗斯船只被困南极6天 “雪龙”号救援受阻[组图]

图为当地时间12月29日,被困南极冰面的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船只。

受恶劣天气、能见度差等问题影响,中国破冰船“雪龙”号和澳大利亚破冰船“南极光”号30日救援被困南极冰面的俄罗斯游船“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计划受阻,救援行动被迫停止。早前,法国破冰船“星盘”号也因性能不佳停止救援行动。俄外交部30日表示,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将用中国“雪龙”号上的直升机撤离被困船只上的人员。

由于天气状况骤然恶化,俄罗斯“绍卡利斯基院士”号24日在南极洲附近被厚冰困住。距事发地点最近的3艘破冰船:中国“雪龙”号、法国“星盘”号和澳大利亚“南极光”号前往救援。据俄新社30日报道,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当日发布消息称,“雪龙”号和“南极光”号曾行驶到仅距“绍卡利斯基院士”号6.5海里的位置。但由于当地天气状况持续恶化,两艘破冰船被迫后撤。“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船长伊戈尔·基谢廖夫表示:“破冰船一直慢慢地在试图打开靠近我们的通道。但数次被迫停下来,最终没有成功。”现在破冰船不得不寻找其他的途径靠近被困船只。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表示,如果无法冲破冰层靠近“绍卡利斯基院士”号,未来有可能会借助停放在中国“雪龙”号上的直升机撤离被困船只上的人员。但目前天气状况继续恶化,直升机无法起飞,只能等到31日天气状况好转后再实施新的救援行动。国家海洋局极地科考办公室主任曲探宙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前方传回的最新消息,当地天气在继续转坏,浮冰情况越来越复杂,如果这一地区的浮冰越来越多,“雪龙”号、“南极光”号和“星盘”号都会有危险。现在各方还在协商下一步的营救对策。直升机救援只是一个方案,不一定会实施。目前被困的“绍卡利斯基院士”号船上还有比较充足的补给。一旦天气转好,冰面融化,也许不用直升机,游船就能自行脱困。而如果天气不好,这条游船上没有可供直升机起降的平台,直升机只能在冰面上接人,游船上的人也要下到冰面上,这个过程很危险。文字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佳
文章来源: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