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专家提醒:小心盗版图画书中的“铅污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3-12-31  发表评论>>

 
“抵制‘毒书劫’环境学会党建强会活动”日前在中国环境学会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网报道 在淘宝网、当当网以及当地的图书市场……家长很容易就能买到有大量图片的儿童图画书。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长为孩子购买这些图画书时,基本只关注故事情节是否符合自己的理念观点,画面是否精美大方,并不关心图画书的出版是否合法,是否是绿色印刷的?

“有时候,我也会因为便宜买一些盗版的图画书。”家里有个3岁儿子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有撕书和吃书的毛病,家里图画书的更换频率高,买盗版图画书,能降低支出。

在日前举行的“抵制‘毒书劫’环境学会党建强会活动”上,有关专家提醒说,很多色彩鲜艳的盗版图画书中,可能含有较高的铅等重金属元素,并可通过手-口接触进入人体。

“国内对儿童血铅问题,主要关注的是铅蓄电池等涉铅企业污染,对生活来源的关注相对较少。通过彩色鲜艳的玩具、文具或者图书画报等也是接触到铅的途径之一。例如,很多孩子喜欢啃书,或者一边看书、一边摸书上图片,还一边吃东西,这样油墨或者颜料里的铅等重金属就随之进入孩子体内。这种手口接触途径是儿童摄入重金属的最主要途径之一,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孩子,该途径摄入铅比例更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健康室主任张金良研究员说。“对三岁以下儿童影响大与她们的手口接触有关,同时,还因为幼儿时期经消化道摄入的铅吸收率约为40%-50%,远高于成人。”张金良强调说,对婴幼儿一定要加强手口接触的控制。

盗版书铅等重金属含量高

“很多印刷质量不好的书,甚至用手在图画上涂抹,手指就会沾上各种颜色。孩子对鲜艳的色彩更感兴趣,看时容易拿手去摸书,接着不洗手就吃东西,甚至是直接啃手指头,这样在不知不觉中摄入了铅、铬等重金属。”张金良说,国内外研究发现,1到3岁的孩子,随着年龄增长,血铅含量随之增高;3岁后,随着生活习惯改变,洗手多了,体内血铅含量将发生改变。

在活动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展示了一份委托清华大学环境质量检测中心所做的固体物质检测报告。根据有限的送检样品检验报告显示,部分盗版书样品比同类正版书的铅含量高出了100倍;而正版书中,六价铬基本没有测出,盗版书中六价铬普遍被检测出。提示,为了降低成本,盗版可能会采用不合格的纸张、油墨和胶水等。

据了解,我国有专门针对图书油墨、纸张等国家标准。不过,对儿童图画书,欧美国家已制定了更为严格的标准。2009年8月14日《美国消费品安全改进法案》(CPSIA)正式生效并强制执行。该法案要求,12岁以下儿童使用的消费品,任何可接触部分的总铅含量限值由不得超过重量600ppm(0.06%),降至不得超过重量的100ppm(0.01%);而且凡是儿童接触的玩具、画笔、蜡笔、图书封塑等包装辅助材料均需强制检测,哪怕是图书的订书针也要进行有害重金属,及拉力强度等检测。儿童产品制造商还必须在产品及相关包装上加贴永久性清晰醒目标志,使消费者可确定制造商名称、生产日期和产地等其他相关生产信息,从而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

铅接触,每年新增智力残疾儿童约60万

研究研究证实,较低水平铅暴露即可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功能发育造成不良的影响,尤其会影响到儿童大脑发育,造成智商下降、像是注意力时间缩短及反社会行为增加等行为改变,学习成绩下降等,而这类影响有不可逆性。对成年人来说,罹患肾脏疾病和高血压的危险将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还估计,全球0.6%的疾病负担是由铅接触造成的,其中在发展中国家区域造成的负担最重。估计由儿童铅接触所导致的每年新增的轻度智力发育迟滞(一种轻度的智力障碍,可能影响儿童的学习)儿童约为60万。

生活中,除印刷质量差的盗版书中的重金属超标外,“含铅油漆是造成儿童铅暴露的另一个途径。”世卫组织公共卫生和环境司长Maria Neira博士说,墙壁、家具和其它内表面上的含铅油漆出现腐烂,就会在家庭中产生使幼儿容易摄入的受到铅污染的灰尘。将具有含铅油漆的玩具和其它物体放入口中,也会使幼儿接触到铅。含铅油漆有甜味,这使有孩子们甚至会将其剥下并将小片油漆吞下。

购买正版“绿色”书,预防铅污染

如何预防铅中毒?专家提醒说,家长应购买正版图书,甚至是买有“绿色”标志的图书。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在“北京市优秀少儿读物绿色印刷示范项目”中介绍,采用环保型原辅料印刷而成的“绿色”读物,对油墨中铅、铬、铜、汞等重金属含量都有严格标准,其胶粘剂中也不含有苯、脂、酮等成分。绿色印刷少儿读物有“十环”的“中国环境标志”,并在该标志下方标有“绿色印刷产品”字样。

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提到,“良好的卫生或行为习惯可预防儿童铅中毒”。即为预防儿童铅中毒,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纠正一些能将环境中的铅带入体内的行为,切断铅的暴露途径。注意儿童个人卫生,勤剪指甲,指甲缝是特别容易藏匿铅尘的部位;饭前洗手十分重要,环境中的铅尘在儿童玩耍时很容易沾污双手,并随进食或通过习惯性的“手-口动作”进入身体。

不要在铅作业场所为孩子哺乳;不要带儿童到铅作业工厂附近散步、玩耍;直接从事铅作业的家庭成员下班前必须更换工作服和洗澡;不要将工作服和儿童衣服一起洗涤等。

《素养》还强调,“造成环境与健康问题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其中包括人们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尽管环境污染大都在个人的可控范围之外,但通过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注重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减少接触、降低暴露,可减轻或消除其造成的健康危害,从而保护自己和家人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也强调,消费者应刚购买无铅油漆,国家也应该提供没有添加过铅的同等油漆等。(陈李禾)

1   2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韩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