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35度 黑河哨兵驻守“欧亚之门”[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6  发表评论>>

为了确保黑龙江在封冻期特殊地理位置的边境安全,谨防中俄两国公民误越国界,黑龙江某边防团在界江上筑起了长达六千多米长的界江钢板网

    为了确保黑龙江在封冻期特殊地理位置的边境安全,谨防中俄两国公民误越国界,黑龙江某边防团在界江上筑起了长达六千多米长的界江钢板网,提高了边境管控效能,使边境涉外和违边事件降到了最低,被驻地群主称赞为“北疆铁门栓”。中国网图片库 魏建顺/摄

2014年1月4日,黑河段黑龙江冰面温度低达零下35度,驻守在这里的黑龙江军区某边防团“黑河好八连”执勤哨兵李泽钰、冯旭不畏严寒,坚守在哨位上,为祖国站岗。

边城黑河被誉为“中俄之窗、欧亚之门”, 她与俄罗斯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距离最近、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地处北纬50度线上,是我国有名的高寒区,冬季长达6个多月,最冷时,气温-47℃,而无遮无掩的界江上,气温则低至-50℃。结冻的界江冰层可达5米多厚。

闻名全军的“黑河好八连”就驻扎在这里,担负战备执勤任务。“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是黑河好八连这个群体的精神写照。近年来,八连官兵坚持用信息化建设突破‘瓶颈’,已建成集视频监控、网络指挥控制、影音频适时传输于一体的指挥控制中心,实现了边境管控由人力型向科技智能型、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信息手段的全域覆盖、全时管控,使边境涉外事件和违边事件降到了最低点。先后成功制止违边事件50余起,堵截企图越境分子130余人次,辖区被中俄代表机关评选为“最佳模范管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中哈五号界碑 哨所官兵栽地图图案中华林[组图]
·守防在昆仑之巅 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天文点边防连[组图]
·新疆边防和海关联手查获特大走私案[组图]
·公安边防部队紧急调运物资支援黑龙江抗洪抢险[组图]
·山东东营边防开展反盗油演练[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