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天鹅王国 世界著名天鹅栖息地[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8  发表评论>>

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东方天鹅王国。清晨觅食的天鹅。中国网图片库 成卫东/摄

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东方天鹅王国。清晨觅食的天鹅。中国网图片库 成卫东/摄

    荣成,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隶属威海辖区,这里是中国空气质量和海水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独特的自然环境和近海水体,适宜的气候、充足的食物、干净的水源和优美的环境,使其具备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天鹅生存必备的基本条件,因而成为亚洲最大的天鹅冬季理想生存栖息地,也是世界著名的天鹅越冬栖息地。每年11月,生活在俄罗斯西伯利亚、贝加尔湖地区和我国新疆、内蒙古等地的大天鹅都会成群结队地来到这片约5平方公里的水域栖息越冬。来年3月中旬到4月初,这些美丽的大天鹅又将陆续飞回故乡繁衍生息,该地被誉为“东方天鹅王国”。

    每天,在成山镇的烟墩角海湾和车祝沟天鹅湖,整个水面落满了成百上千的大天鹅。白白的天鹅圣洁孤高,或游或卧,或飞或奔,你追我赶,嬉戏打闹,相互喙啄,交颈摩挲,鼓翼欢歌,蔚为壮观。水面上形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的浪漫画卷。

    为了保护珍稀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早在1985年荣成市就建立了大天鹅自然保护区,并设立了大天鹅保护区管理处。近年来又相继成立了大天鹅保护协会和天鹅湖派出所,具体负责保护区的日常保护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2007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这里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1年1月8日上午,伴随着大天鹅阵阵的鸣叫欢歌与翩翩舞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荣成市授予了“中国大天鹅之乡”牌匾。

    如今,由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荣成已成为人与天鹅和谐相处之地。每天这里都组织人员进行人工投食,人们在这里可以近距离与大天鹅接触,因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到荣成观鹅、赏鹅。游客的增多,使这里又应运而生了一批民俗旅游村,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仅天鹅比较集中地烟墩角村就涌现出150多户为游客提供食宿服务的渔家乐。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新闻
·夕阳中的“东方天鹅王国”[组图]
·野生大天鹅飞抵山西平陆越冬[组图]
·山东荣城大天鹅自然保护区——天鹅style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