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内近46%游客自驾出游 赴台湾游客近800万 [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08  发表评论>>

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3-2014《旅游绿皮书》。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1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3-2014《旅游绿皮书》。中国网记者 寇莱昂 摄

    中国网1月8日消息(记者 寇莱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3-2014年《旅游绿皮书》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旅游绿皮书》发布了《2013年我国自驾车旅游发展报告》。该报告指出,2012年我国国内游客中将近46%的游客采取了自驾车出游的旅行方式,即约13.6亿人次为自驾出游,自驾出游人数占散客出游人数的将近一半。在花费方面,一日自驾游人均消费为456元/人/次,500公里以上中长距离过夜自驾游人均日消费为764元/人/日,据此保守估算,2012年自驾游游客消费约为10661.7亿元,相当于2012年国内旅游总收入的46.9%。这还尚未包括自驾游带动的车辆维修保养、保险等消费。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到5308万辆,增长22.8%。其中,中西部地区主要城市私家车数量增长迅速,为自驾出游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基础。同时,自驾游出现了高端、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截至2012年底,中国房车保有量突破一万辆,相比于2009年的3000辆,增长了7000辆。虽然同美国、欧洲各国相比,中国房车旅游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增速快、潜力大。据美国房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房车保有量达到1000万辆,家庭房车拥有率接近10%,欧洲各国房车保有量约700万辆。

    政策层面看,2009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旅游发展的意见》中多处涉及自驾车旅游发展,其中在优化旅游消费环境中,明确提出“公路服务区要拓展旅游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规范引导自发性旅游活动。”在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方面,提出把“旅游房车、邮轮游艇、景区索道、游乐设施和数字导览设施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大力培育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休闲、登山、滑雪、潜水、露营、探险、高尔夫等各类户外活动用品及宾馆饭店专用产品”。房车旅游是自驾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纲要》规划了自驾游在重点区域的设施建设和服务配套。2013年出台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了“支持汽车旅馆、自驾车房车营地、邮轮游艇码头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10月,《旅游法》的实施,推动了旅游散客化趋势,自驾出游比例进一步增加。

    在消费需求和利好政策的双重推动下,各地开始规划建设房车和自驾车露营地,完善自驾游设施和服务体系,例如山东省制定了《山东省自驾车旅游总体规划》、黄山市制定了《黄山市自驾车旅游服务专项规划》。到2012年,我国各类露营地约有100多个,一些省市开始提供针对自驾游游客的信息服务。汽车俱乐部、车友会、汽车4S店、网络论坛、广播等媒体开始组织自驾车出游活动。截至2011年,全国登记注册的各类汽车俱乐部15000多家,北京市各类自驾游相关汽车俱乐部约150家。保险和救援企业开始探索推出包括车辆救援、人身紧急救助、财产保险等更贴合自驾车游客的救援服务和综合保险产品。各企业看到了自驾游未来发展的巨大市场潜力。

    从供给层面看,汽车产业和休闲产业融合产生了自驾游俱乐部等新业态,为自驾游多主体、多渠道、丰富有层次的产品供给体系形成奠定了基础。截至2011年,我国登记注册的各类汽车俱乐部、以及汽车厂家自行建立的汽车俱乐部15000家,北京市各类自驾游相关汽车俱乐部约计150家,还有数量更多的车友会、汽车4S店等形式的车友俱乐部。自驾游从传统的汽车后市场业务中逐渐独立出来,成为汽车养护、美容、维修、救援等传统项目之外的新兴领域,蕴含极大商机。此外相关的金融保险、通讯行业等传统领域,也开始关注到自驾游群体的需要,着手开发有针对性地用品、设施和服务。房车营地、紧急救援企业等与自驾游紧密相关行业,也在各地积极建设和开展服务。政府公共服务和设施开始建设专门针对自驾游客的信息服务和设施。

    在本年度《旅游绿皮书》中,黄福才、黄颖华指出,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迅猛发展的拉动下,2012年是台湾进岛旅游市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2012年进岛旅客计731.15万人次,较2011年增长20.11%,这是继2011年进岛旅客人数首次突破600万人次之后,进一步突破700万人次大关。2013年上半年大游客数进一步增长,2013年入岛游客有望突破800万人次大关,达810万左右。

    其中,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大幅增加。台湾观光管理部门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大陆游客赴台达168万人次,其中团队游133万人次,同比下降0.9%;个人游35万人次,同比增长210.8%。与最初大陆老年人是赴台游市场的主力不同,随着个人游市场的发展,赴台旅游的客源构成正逐渐年轻化、多元化。根据淘宝旅行近期的分析,赴台个人游的游客以25~40岁的年轻人为主。

    近年在两岸交流日趋频繁的背景下,民众纷纷提出简化申请和签注手续的要求,台湾相关管理部门积极回应,并明确指出“简化陆客申请手续是目前推动的重要项目之一”。近期台湾“移民署”将采取多项措施,大幅提高大陆游客赴台观光度假的便利性。按照台湾观光管理部门的思路,为了提升大陆游客来台湾旅游的品质,提高观光业界的收益,今后一年将不再进一步开放团队游人数,而将对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政策的首要目标转向推动“陆客优质团”与“陆客个人游”。与此同时,为改变大陆观光团走马观花、购物为主的环岛旅游产品市场,台湾观光管理部门今后还将持续推动定点、深度的主题式旅游,逐步改变团体旅游行程安排,吸引个人游旅客到台湾进行深度游。

    此外,大陆《旅游法》出台令赴台旅游团费上涨,使赴台游团队减少,这将会对台湾旅游市场产生一定冲击。台湾部分观光业者认为,大宗的陆团客将减少,“但自由行人数增加,两者消长互补,初步研判顶多减少百分之廿五”。有的估计“陆客团来台人数减少约三成”。从影响的时间看,估计需要三个月到半年,旅游市场才会逐渐恢复正常轨道。观光管理部门评估,“2014年春节可望回稳”。另一方面,2013年6月下旬,两岸签署了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有利于两岸旅行社业、旅游旅馆业以及景点娱乐业的交流合作并达到互利双赢。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新闻
·

《世界经济黄皮书》预测2014全球经济中低速增长 黄金价仍下跌[组图]

·《2013年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  昆山市多项评价夺魁 [组图]
·2013《城市蓝皮书》:中国城镇化率被高估约10%[组图]
·社科院:预计明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8%增长率[组图]
·社会蓝皮书建议加快调节收入和利益分配结构步伐[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寇莱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