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演习”:战地探访中国第一支维和安全部队[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1-19  发表评论>>

“这不是演习”:战地探访中国第一支维和安全部队[组图]

国际在线报道(特约记者杨华文):16日下午,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二梯队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是中国军队自1990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首次派出的安全部队。此前,第一梯队已经抵达马里开始执行任务40多天了。中国维和军人的表现让联合国官员也竖起了大拇指。  

“A区哨位报告,我营区东南方位发生爆炸,请求支援。”

2013年12月25日清晨,轰然一声爆炸,撕破了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的寂静。

“猛虎,迅速支援A区;野狼,掩护医疗分队紧急疏散;猎豹,随我机动;其余按3号方案执行。”

1分32秒后,各组全副武装部署到位,狙击手、机枪手定点布控。

狙击手、中士王长军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说:“那一刻,子弹上膛,但目标不再是靶心。”

随后爆炸得到核实:两发火箭炮弹,一发未过尼日尔河,一发距离中国营区仅1公里。

赴马里维和部队是中国首次派出安全部队赴国外执行维和任务。他们被部署在加奥任务区,爆炸、炎热、贫瘠等考验着初来乍到的中国蓝盔部队。自去年11月份以来,任务区共发生汽车炸弹、绑架杀人等恐怖袭击16起。500余名装扮成平民的恐怖分子隐藏加奥,部分目标直指维和部队。

这里不再是演习,这里是真实的马里。

维和部队士兵马招说:“来到马里这一个月来我最大的感受是无处不在的安全威胁,我们不得不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我们从北国冰城哈尔滨来到非洲火炉,我们跨越的不仅仅是温度和距离,还有未知的挑战。”

1   2   3   4   5   下一页  


文章来源: 国际在线 本网部分展示作品享有版权,详见产品付费下载页面。购买请拨打010-88828049中国网图片库咨询详情 责任编辑: 杨丹